奥运圣火首次照亮世界之巅 19名队员全部成功登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1: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历史将铭记这一时刻

  2008年5月8日9时17分

  19名队员全部成功登顶

  本报讯 (特派珠峰圣火传递驻扎营地记者白志标)在全世界的瞩目中,昨天上午9时17分,承载着北京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运火炬“祥云”成功在海拔8844米的珠峰峰顶由次仁旺姆点燃,这标志着中国人民成功兑现了7年前在申办第二十九届奥运会时让奥运圣火照亮世界之巅的承诺,同时也让象征“和平、友谊、进步”的奥运火炬首次在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峰顶点燃。

  前天下午,包括队长王勇峰在内的12名奥运火炬珠峰传递突击队队员和7名支援队员顺利到达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昨天凌晨,19名队员分别于1时40分左右和3时先后离开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在距离全队离开突击营地6个小时后,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正式从距离顶峰大约30米处开始,共有5名火炬手进行火炬传递,首位珠峰火炬手是具有“女徐霞客”之称的藏族队员吉吉,她此次成为火炬手也圆了不幸因山难去世的丈夫的心愿。随后三位珠峰火炬手分别是队长王勇峰、副队长尼玛次仁和来自农大的黄春贵,而第五位火炬手的次仁旺姆幸运地成为了在珠峰顶峰点燃“祥云”的火炬手。值得一提的是,与去年奥运火炬试登珠峰时17人的登顶相比,今天19名队员则全部成功登顶。近一个小时后,全队开始下撤。据悉完成了珠峰传递的奥运圣火将送至拉萨,并最终与6月份到达拉萨的境内火炬传递火种合并。

  习近平电贺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8日致电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中国登山队,祝贺他们顺利登顶珠峰。

  8:55 罗布占堆取出火种灯

  9:11 第一棒火炬手吉吉手中的火炬点燃

  9:17 次仁旺姆在海拔8844.43米的珠峰峰顶点燃了火炬,宣布北京奥运圣火在珠峰的传递圆满成功

  冲顶

  文/本报特派珠峰圣火传递驻扎营地记者白志标

  昨天凌晨1时15分,突击组出发冲顶钟。出发前,登山队按照惯例举行了祈福仪式:煨桑。煨桑是一种既古老又普遍的藏俗,有着固定的仪式:先把柏树枝和香草堆砌在山头或河岸的旷地上,中间放上糌粑或五谷,然后洒上几滴水,点燃以祀神。1时40分左右,第一批队员从海拔8300米的营地出发,其中包括前天刚到突击营地时身体还不是很好的副总教练罗申。凌晨3时,第二批队员也离开突击营地向顶峰进发。

  两“高手”护送火种灯

  需要指出的是,在向珠峰冲顶时,对于此次活动至关重要的奥运火种灯则指定了两人保管:罗布占堆,一位只有28岁的藏族青年,但他此前已经连续三年成功登顶珠峰,尤其是2005年,更是在无氧状况下以高山摄像的身份全程记录下了珠峰高度的重新测量过程,被公认为此次队中实力最强的冲顶队员;大普布顿珠,此前已经两次成功登顶珠峰。正是这两人的实力超于别人,两人才被指定负责从海拔6500米到峰顶之间奥运火种灯的保管,火种灯的重量为两公斤。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科比当选MVP是否实至名归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桂林、安康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