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起跑推迟激情未减 起跑地中心广场形若大鹏展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1: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火炬传递深圳站原定在今早8时开始的起跑仪式,由于奥运圣火在珠穆朗玛峰登顶而延后至中午12时开始。火炬护卫队员手持火种灯到达市民中心广场,这里是深圳市政府的所在地,整体色彩包括红黄蓝三原色,形若大鹏展翅,是深圳地标之一。领导致词完毕后,火炬护卫队员从火种灯里引燃了火炬,交给了北京奥委会火炬传递中心副主任刘宝杰,刘宝杰随后将火炬传递给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这时,第一棒火炬手、奥运会冠军肖俊峰走上台,从刘玉浦手中接过火炬,并高高举起。

  随着刘玉浦大声宣布“火炬传递正式开始”,肖俊峰开始起跑,由此拉开了北京奥运圣火在深圳的传递序幕。火炬传递在离开起跑仪式会场后,转入深南大道。

  15时左右,火炬南行后再转向东行,来到滨海大道。滨海大道填海而成,路基宽阔,整个滨海长廊的绿化面积达100万平方米,是深圳的国际花园城市、滨海城市的形象体现。在这一路段,来自中山市体育学校的第92棒火炬手李杰强持火炬奔跑,当天也正好是距离北京奥运开幕92天的日子。李杰强在1984年曾参加过奥运会110米栏的比赛,与刘翔同一项目,但比刘翔早了整整20年。

  15时15分左右,火炬经过滨海大道东角头地段附近,一桥飞跨海湾、连通深港两地的深港西部通道就在传递路段的南侧,大桥雄伟的英姿清晰可见。从这里开始,火炬传递进入滨海大道红树林附近,这里的深圳福田红树林保护区是全国面积最小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我国唯一一个在城市中心的国家级保护区,它是东半球候鸟迁徙的栖息地和中途歇脚点,里面有180种鸟类,其中有20多种属于国际、国内重点保护的珍稀品种。

  16时40分左右,火炬经过滨海大道的会展中心,来到亚洲最大的陆运口岸——著名的皇岗口岸附近。

  17时15分左右,深圳著名田径运动员尹汉钊持火炬从滨海大道北转至宝安南路,他跑的距离是所有火炬手中最长的。第194棒火炬手、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曾晓红接力点燃了手中的火炬。

  17时30分,奥运圣火西转至深南大道东段,进入了地标点最集中的区域。首先经过的是深圳最高楼地王大厦,该大厦共69层,高384米。随后的圣火传递途经我国两大证交所之一的深圳证券交易所。

  此时火炬手放慢了脚步,跑向为海内外各界所熟悉的巨幅邓小平画像前,这里是深圳人民和外地游客缅怀小平同志的重要场所、深圳地标之一。在画像前的花坛上,火炬手进行了短暂停留,并高举火炬向两旁热情的欢呼人群微笑示意,现场闪光灯不断,数千热情市民挥舞旗帜,欢呼着迎接圣火的到来。

  第200棒火炬手、曾获女子坐姿(轮椅)射箭世界冠军的残疾运动员萧彦红随后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萧彦红激动地向两侧人群挥手,带领大家高呼“中国加油”。

  第201棒火炬手陈志强持火炬抵达了深圳市委大院的“拓荒牛”雕塑前,它是深圳精神的象征和代表。第202棒火炬手袁蔓持火炬从深南中路向北转至上步路。

  17时55分,第206棒火炬手、著名企业家、万科董事长王石在上步北路段点燃了手中的火炬进行传递。由于圣火当日成功登顶珠峰,也曾站在珠穆朗玛峰顶端的王石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现场的掌声、欢呼声更大了。

  17时58分,第208棒火炬手王绮红坐在轮椅上接过了最后一棒奥运圣火的传递。当来到深圳体育馆前,她从轮椅上站了起来,手持火炬走进了传递庆典晚会的现场,并点燃了圣火盆,也点燃了激情。

  此后,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深圳站晚间庆典晚会正式开始。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罗欧、北京奥组委副主任刘宝杰在晚会上致词共祝北京奥运圆满成功!

  深圳市副市长梁道行代表深圳市从北京奥组委副主任刘宝杰手中接过了赠送给火炬传递城市的火炬和证书,奥运圣火深圳站传递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随后,奥运圣火将启程转赴我省下一个传递城市——惠州。圣火已经在深圳点燃,激情还将传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永州站精彩不断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桂林、安康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