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峰顶电视直播创下新历史 大获成功只留两个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1:09  体坛周报

  1988年,日本的一个电视团队曾经登顶珠峰,拍摄下了珠峰峰顶的画面,并把画面第一次在电视中非实时播出。2008年,央视的祥云传递直播团队实现了首次在珠峰峰顶的直播,创造了电视史和登山史的里程碑。

  为了创造这个纪录,我们的直播团队早在2007年就在珠峰进行了测试,这一次,前方直播组在三周前就在5100米驻扎了营地,开始了艰苦的适应,一周后他们就进行了试播。不过由于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前方的人员都出现身体浮肿,后方几乎认不出他们了。而且他们的工作环境非常艰苦,每次直播他们都必须提前2个小时进行准备。后方也是一切以前方为主,做好了一切应急的准备。比如,直播要进行10个小时,后方就必须准备好10个小时的节目量,就算到时候前方没有传回一个信号,我们也必须完成10小时的直播。好在他们都度过了身体的难关,最后的直播也按照原计划顺畅地完成了。

  虽然一切都比预想得顺利,但是我们仍然留下了两个遗憾。按照计划,我们打算把登顶队员通过第二台阶作为直播亮点。所谓的珠峰第二台阶,即横亘在珠峰北坡8680米到8700米之间,有一段近乎直立的4米左右的峭壁。而它立在通往山顶的唯一通途上,也是通往顶峰的最后一道鬼门关。在前期,我们对第二台阶的海拔、地形地貌,以及1975年中国第二支登山队如何搭建起“中国梯”都进行了大量的文字和影像准备。其实,“中国梯”做了两套,其中一套就收藏在中国登山协会,节目组甚至已经把这套梯子拿到了直播间。

  可惜的是,中国登顶珠峰突击队在5点55分就全部顺利通过了第二台阶,那时我们的节目还没有开始。本来也可以进行画面的录播,但是在珠峰的早上五点天还没亮,我们的高山摄影也就没有办法进行拍摄了。

  而第二个遗憾是航拍没有达到试播时的效果。飞机的安全飞行高度是一万米,也就是进入平流层。珠峰的高度是8848米,也就是说我们的航拍飞机需要进行超低空飞行。试飞时拍摄的画面非常壮观、震撼。登顶时的航拍的空中视角也是我们设计好的直播亮点。然而,登顶时,珠峰峰顶被一层厚厚的云给盖住了,航拍未能成功。虽然航拍没有如愿,我们还是想了一个吉利的说法,估计是“祥云需要祥云”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永州站精彩不断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桂林、安康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