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奥运圣火登顶珠峰创纪录 5棒火炬手代表3大不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1:06  体坛周报

  数说

  86分钟:珠峰突击队攀登最后40米所用的时间。

  7小时41分钟:凌晨1点30分,19人登顶队从8300米的突击营地出发,经过7小时41分钟攀登,突击队五名选手成功登顶。

  48年:1960年,中国组成一支庞大的登山队首次攀登珠峰。48年以来,中国人多次登上珠峰。

  30米:在距顶峰30米处,突击队用特制的火种灯点燃“祥云”火炬,经过五棒交接后,传到了末棒次仁旺姆手上。

  零下26度:突击队在攀登到8800米时的当时气温。

  18.1米:珠峰顶峰风速为每秒18.1米,8800米处风速为每秒16.7米。

  关键词

  十九勇士:突击组共十二人,支援组为七人,赋予最后登顶使命的为五人。

  汉藏结合:5棒火炬手为三名藏族人和两名汉族人,体现汉藏一家,更寓意中国各民族的团结一致。

  女性地位:首棒吉吉和末棒次仁旺姆都为女性,表现了女性的“半边天”作用与地位。

  三大不同:5棒火炬手代表了不同民族、性别和职业的中国人。

  三圣合一:最后一棒次仁旺姆,手持圣火登上珠峰峰顶,让圣母、圣山、圣火三个元素同时出现在峰顶。

  ★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永州站精彩不断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桂林、安康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