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用徽记成形象品牌载体 中国关注下一个奥运周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09:42  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商用徽记作为国家奥林匹克运动和形象品牌的载体之一,将成为中国奥委会独特的无形资产,担负起传递奥林匹克精神,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历史使命!同时,2009-2012年市场开发计划作为一个信号,传递出中国奥委会愿与企业界携手共进,推动我国奥林匹克运动和群众体育运动发展的愿景!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

  在北京奥运会火炬跃上地球之巅的同一天,中国奥委会在北京发布了新商用徽记,并启动了2009-2012年市场开发,4年一度的中国奥委会赞助新周期由此拉开了序幕。无论是那些在今年底权利即将到期的奥运会合作伙伴,还是那些因为奥运较高门槛而被阻挡在外的企业,想在北京奥运会后的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势必不会错过这个机会,奥运经济将再掀高潮。

  商用徽记价值连城

  目前,中国奥委会使用的徽记有官方徽记及商用徽记两种。其中,商用徽记作为中国奥委会辖区内唯一可以用于商业用途的奥林匹克徽记,蕴涵着极大的商业价值。

  商用徽记可被中国奥委会的合作企业使用到特许产品及其包装上,并用于宣传推广等商业活动当中,接触到广大的消费者群体,从而更好地传递奥林匹克精神及中国奥委会的品牌理念和美好愿景。而奥林匹克在中国一直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力。研究表明,中国消费者相比其他国家更看重奥运所带来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这使得中国奥委会的品牌蕴涵了民族精粹。随着北京奥运会的召开,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借助中国奥委会的无形资产,提升企业形象和产品品牌。

  对于新商用徽记,国际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主席海博格先生高度评价:“这个徽记不仅完全符合《奥林匹克宪章》的相关规定,而且设计新颖、独特,既带有鲜明的中国特征,又具有一定的艺术水准,并且很好地诠释了中国奥委会价值内涵和发展定位。”

  在北京奥组委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支持和配合下,新商用徽记已经进行了奥标备案工作。随后,新商用徽记的使用规范将提供给北京奥组委,以便于奥运赞助商和奥运特许企业规范使用。

  合作计划资源空前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海鸥手表”和“健力宝饮料”开辟了国内企业赞助中国体育代表团和中国奥委会的先河;到2001年,中国奥委会商用徽记正式启用,同时《中国奥委会赞助征集实施办法(2001-2004年)》和《2001-2004年中国奥委会商用徽记特许计划实施方案》配套颁布和推出;再到如今,中国奥委会推出新的企业合作计划,迫切希望能够传承奥运成果,中国奥委会的市场开发虽然短暂,却促进中国体育营销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尽管与奥运会市场开发的惯例一样,中国奥委会“2009-2012年企业合作计划”也分为赞助计划和特许计划两部分,对各赞助企业进行了权益分级。但是,从该计划可以看出,新的4年营销周期中,中国奥委会无形资产资源空前丰富。除了捆绑周期内奥运会、亚运会等11个大型国际综合性运动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资源,还有突出赞助企业与中国奥委会合作的独家地位;提供参与奥林匹克教育、环保以及相关现场展示等的机会;授予使用中国奥委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标志、称号以及中国体育代表团集体形象进行广告宣传和市场营销活动的权利;协助选择优秀运动员作为合作企业的形象代言以及参与合作企业的公关活动;以及奥林匹克主题项目活动的优先赞助谈判权等。“该计划与中国奥委会以往的计划相比,更加突出并强调对企业的回报和服务。”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主任马继龙说:“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奥委会发展了更为清晰的品牌理念和定位。”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永州站精彩不断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桂林、安康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