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圣火登顶难忘珠峰之行 珠峰灵性感受山人合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09:38  人民日报海外版

  5月8日,北京奥运圣火成功登顶珠峰,举世为之欢腾。为了见证这一庄严时刻,在珠峰大本营苦苦等待了10天的我们,除了抑制不住的兴奋,还有难以释怀的感慨。

  10多天前,经过艰辛的长途跋涉,30多名来自境内外的“野人”来到珠峰脚下。这些已经好几天没洗澡、没洗脸、灰头土面的“野人”,竟然穿着俨然是登山运动员的装备,身上扛着精良的“短枪大炮”(相机、摄像机),跌跌撞撞地进驻海拔5100米的珠峰大本营绒布新闻中心。

  原来,他们是尚未摆脱高原反应的境内外记者,他们此行的目的很单纯:采访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活动。本报记者就是这群“野人”中的一员。

  5月7日傍晚,种种迹象让我有一种预感,奥运圣火也许明天就要登顶珠峰了!于是,我拿起相机来到珠峰大本营绒布新闻中心的二楼平台,准备拍摄一组“珠峰夕照”的图片留作纪念。但令人遗憾的是,珠峰总是被浓浓的云层笼罩。无奈,只好作罢,但心中总有隐隐的一丝不快。因为,这些天来我们与珠峰朝夕相处,早已有了感情,为它的阳光明媚而满心欢喜,也为它的乌云密布而黯然神伤。

  山,其实跟人一样,是有灵性的。更何况,珠峰是神山呢。我们这些“老记”们似乎觉得已经与珠峰“人山合一”了。

  没想到,好消息很快到来。晚上10时多,新闻官通知我们马上开会。夜里开会有点突然,肯定有紧急的消息公布。果不其然,会上宣布,8日,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登山队将冲击珠峰顶峰,突击组、支援组名单也当即公布。其中我的两个好朋友——中国登山队总教练罗申担任突击组副组长,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担任支援组队员。我为他们感到高兴,因为他们是我身边的登山家,虽然名气很大,但显得很普通、很亲切。我知道,以他们丰富的登山经验,和队友们共同奋斗,肯定会获得成功!

  不仅是我兴奋,全体“老记”们都欢呼雀跃起来,有人相互拥抱,有人击掌相庆,因为大家等这一天太久了——虽然只是10多天而已,但感觉太过漫长,这可能是期待过切的缘故吧!

  在珠峰大本营,比起登山队员们来说,我们幸福了许多,但大家还是经受了一番艰苦生活的磨练。最大的敌人是高原反应,头疼、失眠,折磨着我们这些来自低海拔的“老记”们,同时也造成了几位“老记”的笔记本电脑“罢工”。在此期间,先后有两名记者因身体不适被送下山。不能洗澡、不便洗脸、刷牙等,让“老记”们逐渐变成了邋遢的“野人”。

  野归野,等缓过劲儿后,大家还是感觉挺幸福的。也是在此期间,先后有两位记者度过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生日”。很多“老记”都说,珠峰的这次经历,将是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永远难以忘怀。

  也许有的人对奥运圣火登顶珠峰不太理解。光知道这是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最大的亮点,但亮在何处呢?不清楚。但身处珠峰大本营,我们切身体会到奥运圣火登顶珠峰的深刻内涵。要知道,这是奥运圣火第一次走上世界屋脊,登上珠穆朗玛峰,活动本身对于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具有重要意义。登山运动和奥林匹克运动实质是一样的,都是追求“更高、更快、更强”。这次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让登山运动和奥林匹克运动和谐统一,让奥运火炬“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追求发挥到极致。

  应当承认,奥运圣火登顶珠峰是一个极富浪漫色彩的创意,它体现了中国人民向往和平友谊、不畏攀登高峰的精神风貌。来自奥林匹亚的奥运圣火,登上世界屋脊的珠峰之巅,让东西方文明相互交融,这是多么富有诗意的壮举!

  我清楚地记得,2001年去莫斯科采访北京申奥时,杨澜作为北京奥申委代表进行陈述时明确承诺,如果北京申奥成功,来自奥林匹亚的奥运圣火将登上珠峰之巅。

  最终,北京申奥成功了。从那时起,我就有一个梦想,将来奥运火炬登顶珠峰时,我一定要争取去采访、去见证这一壮举。

  今天,这个梦想已经变为美好的现实。感谢奥运圣火,感谢珠穆朗玛,给了我这样一个难得的机缘。

  圣火,我用热切的目光关注你!珠峰,我在心里将永远想念你!

  (本报珠峰大本营5月8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永州站精彩不断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桂林、安康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