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珠峰火炬手谈登顶感受 他们用奥运精神完成壮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05:2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公元2008年5月8日9时17分,奥运火炬首次在海拔8844.43米的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峰顶点燃;这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诞生112年以来,奥运火炬传递的一次空前创举。

  请记住这些把圣火送上珠峰的英雄们———

  9时11分,罗布占堆在珠峰峰顶用火种灯点燃了引火棒,并引燃了火炬手吉吉的第一棒火炬。在点火之前,罗布占堆专门对着摄像机介绍自己,他的声音有些激动。引火棒点燃后,罗布占堆还专门高举起来伸向天空,然后才转身点燃吉吉手中的火炬……

   第1棒吉吉

  告慰高山上的爱情

  作为珠峰火炬传递的第一棒,藏族女火炬手吉吉感慨万千。

  那一刻,吉吉想到了同是登山家的丈夫仁那,后者在2005年登山途中遇险身亡。吉吉和仁那曾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能一起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圣火珠峰登顶活动。如今,当吉吉高举着祥云火炬,让奥运圣火照亮珠峰峰顶时,她完成的是两个人的梦想。登顶成功后,吉吉更新了自己博客:“作为第一棒火炬手,我感到非常的荣幸,我相信,我的丈夫也一定能够感受到属于我的骄傲。”

  吉吉说,参加完这次珠峰火炬传递后,她以后将不再登8000米以上的山,这个决定完全是因为女儿拉姆央金:“我不是一个好妈妈,因为我从她一岁多一点就抛下她去登山,基本顾不上她,所以我觉得亏欠她很多。”当从前方记者口中得知,拉姆央金说她是个好妈妈时,吉吉顿时泪流满面。

  吉吉高擎着火炬,一步一步向上攀登。不远的高处,第二棒火炬手王勇峰在向她招手示意。第二棒火炬点燃了,王勇峰耐心地举着火炬前进,一个高坎限制了他的速度,他小心地迈过那个高坎……

   第2棒王勇峰

  死里逃生的登山家

  珠峰火炬传递的第二棒火炬手是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今年45岁的他是征服五大洲最高峰、抵达地球三极(他曾徒步到达南北极和珠峰)的世界第一人。

  在昨天登顶珠峰之前,王勇峰曾于1993年和去年两次登顶。15年前,王勇峰终于在珠峰顶端留下了自己的足迹,但在下撤时却遭遇意外,被倒挂悬崖,与大本营失去联系达28小时。就在大家认为他可能遇难时,他却依靠在废弃营地中捡到残留的氧气瓶,奇迹般地独自返回大本营。只是由于当时严重冻伤,他的3个脚趾被截去。

  9时14分,王勇峰来到尼玛次仁身边。第三棒火炬手尼玛次仁在点燃手中火炬后,一边前行一边高喊北京奥运口号“One World,OneDream(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第3棒尼玛次仁

  和学生一起登顶

  在这次奥运火炬登顶珠峰的阵容中,有不少队员都来自西藏登山学校,而这所学校的校长就是尼玛次仁。

  尼玛早先是一名射箭选手,曾获得全国比赛的第五名,退役后进入西藏登山协会。为了培养中国自己的高山服务人员,尼玛在西藏自治区政府、体育局和登山协会的支持下,创办了西藏登山学校。2003年5月21日,在为纪念人类登顶珠峰50周年举行的登珠峰活动中,尼玛和他的5名学员终于站在了世界之巅。从2007年起,登山学校开始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该校的诸多精英成为本次珠峰火炬传递的火炬手和高山摄像师),希望他们代表西藏的人民在2008年给全国人民一个礼物,“我们希望把这当作一面奥运金牌给全国人民,给祖国,给党和国家。”昨天,尼玛校长实现了自己的夙愿,和学生们亲眼目睹奥运圣火在珠峰之巅燃烧,尼玛次仁再度热泪盈眶,他对得起自己的事业,对得起自己深爱的祖国。

  9时15分,大步朝顶峰进发的尼玛次仁点燃了第四棒火炬手黄春贵手中的火炬。黄春贵摘下面罩的脸上露出兴奋的笑容……

   第4棒黄春贵

  大学生业余登山代表

  22岁的黄春贵是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水电系本科学生。作为一位大学生代表,业余登山者代表,他先后登顶过四姑娘二峰(5454米)、启孜峰(6206米)和卓奥友峰(8201米)。这个出生在云南的小伙子现在已经读大学四年级了,这个时候他的同学们正在联系工作、实习,而黄春贵为登上珠峰准备了近两年时间,他说,这是他一生难忘的时刻,其他都不重要了。

  黄春贵爬到海拔8844米处,站在最后一棒次仁旺姆面前,黄春贵特意把火炬向左右展示,然后引燃了次仁旺姆手中的火炬。此时时间定格在5月8日上午9时17分。没有戴氧气面罩的次仁旺姆在珠峰峰顶双手牢牢地举着火炬……登山队的其他队员把她围起来,亮出了中国国旗,奥运会五环旗和北京奥运会会旗。“成功了”、“北京欢迎你”、“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火炬手们在珠峰顶端庆祝着……

   第5棒次仁旺姆

  一年两登8千米高峰

  今年仅22岁的次仁旺姆是本次传递中的又一个藏族女火炬手,她来自西藏登山学校,她曾一年两次登上两座八千米以上高峰,2006年成为中国登顶珠峰年龄最小的女性。

  次仁旺姆的高山适应能力超强。2007年,当登山队员们在进行一次海拔6500米适应性训练时,大家都穿上了登山鞋,只有旺姆穿的是一双普通的白色旅游鞋。

  西藏登山学校校长尼玛次仁介绍说,这回次仁旺姆在4月28日到达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后,除规定的训练外,总是忙碌着帮助大家清扫卫生、提水做饭,看到什么干什么,甚至到达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后,她还协助队员往海拔7028米的一号营地送过3次物品。

  本报记者 李晶 王智 杜娟 盖源源 综合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永州站精彩不断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桂林、安康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