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好本职支持奥运--专访山东援藏干部总领队窦玉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15:34  齐鲁晚报

  日喀则地区,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因为,珠穆朗玛峰在日喀则,而奥运圣火就在珠峰大本营,等待着最佳的登峰时机。

  作为日喀则地区地委副书记、行署常务副专员、山东省第五批援藏干部总领队,窦玉明(原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的压力是可想而知的。5月3日,当很多人仍然沉浸在“五一”黄金周的慵懒中,窦玉明却始终紧绷着神经。

  下午5时20分,窦玉明刚刚送走了一位汇报工作的县长,随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援藏工作主题:

  维护稳定和促进发展

  记者(以下简称记):窦书记您好,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山东省第五批援藏干部援藏的基本情况,一共来了多少名干部?来到西藏后主要从事什么工作?

  窦书记(以下简称窦):山东省选派第五批援藏干部共50名。其中,副厅级干部2名,正县级干部10名,副县级干部27名,科级干部8名,专业技术干部3名;平均年龄37.4岁,最大的45岁,最小的25岁。

  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日喀则地委、行署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和任职法定程序,分别任命山东省第五批援藏干部在日喀则地委、行署、地委组织部、地委党校和地区检察院等12个地直部门以及日喀则市、白朗县、昂仁县、聂拉木县、南木林县党政机关任职。目前,我们已经把援藏工作重点放在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提高农牧民的收入上。

  记:近一年来我们援藏干部都做了哪些工作?收效如何?

  窦:援藏工作是山东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进藏以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坚持“科学援藏、务实援藏”的理念,取得良好效果。我们工作的两个主题是:维护稳定和促进发展。没有稳定就没有发展。今年的形势比较紧张,拉萨“3·14”暴力事件发生,让我们认识到,必须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目前我们建立了党政军警民联防工作机制,同时组织开展巡查摸排、重点监控、封堵抓捕等有效防范和依法处置工作,有效粉碎了敌对分子的破坏阴谋。

  在援藏工作方面,我们大力实施安居工程、新农村建设示范工程等工程。藏民大部分都分居山区,我们给他们建起固定的房屋,集中起来,然后建立学校,藏族孩子上学就方便多了。

  在经济建设方面,援藏资金规划援建项目107个,计划投资3.38亿元。经过积极协调,招商引资计划投资和开工的项目有6个,今年,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日喀则罐装生产线建设项目和力诺集团太阳能利用工程项目计划投资6亿多元。现在,对口援建的五个县市经济社会建设取得新成效,县域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和农牧民收入四项增幅都超过20%,一些指标增幅超过30%;樟木口岸通商能力显著改善,货运量和进出境人数同比增长都超过了40%。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永州站精彩不断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桂林、安康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