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双江珍惜在海南传圣火机会 潇洒姿态令周华健感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20:37  北京奥运官网

  奥运官方网站5月3日讯 “我爱你五指山,我爱你万泉河……”36年前,李双江的这首《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将海南唱遍了全中国;36年来,他带着这首歌,将中国的海南唱遍了全世界;36年后的今天,北京奥运会圣火将从海南传遍神州大地。

  明天,与海南有着深厚感情的著名歌唱家、音乐教育家李双江,将作为火炬手参加北京奥运会圣火在三亚的传递,今天下午,奥运官网记者连线采访了刚刚接受完三亚火炬手培训的李双江老师,听他讲述自己的奥运情缘。电话采访实录如下:

  每一个200米都是国家富强的象征

  主持人:我知道下午在联想的火炬手见面会上您唱了那首著名的《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效果非常好,因为是您的这首歌把海南唱向全世界的,而今天又作为火炬手在三亚传递这一棒,此时此刻,您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李双江:应该说歌是心心相通的,情也是心心相通的,奥林匹克圣火传递的本身就是一首最美好的歌,它把我们都连接起来了,尤其是中国的这次从国际到国内的连接,犹如一个非常恢弘的、巨大的、经典的交响乐,传递圣火的过程就是一个交响乐演奏的过程,所以我们都在净化我们的心灵,也在抒发我们的情感,这是百年不遇的事情。第一届雅典奥林匹克运动会举行了以后,大概108年才举办了第二次,所以我们中国的这次奥林匹克运动会以后,不知道是多少年以后才能再有机会,所以我们从内心深处特别珍惜作为火炬手的身份,参与那么一个非常美好的活动。当然了,我的这首歌也和海南岛有非常深厚的历史情谊,大概有36年的历史了。36年前演唱了《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以后,和海南人民结下了非常深厚的情谊,所以这种情谊也不是一句话所能完成的,所以这次作为联想的火炬手,又重游自己热爱的这片土地,和这里来自全国的、乃至海外的一些朋友,208位,一块来完成三亚的火炬传递,有特别深刻的意义。如果说历史过去了也就过去了,仔细地咀嚼起来,觉得特别的久远和有现实意义,所以我期盼着明天的到来。虽然只是200米,算起来也就一分钟多,或者不过两分钟,但是走完了一个人生的旅途,给我们很多的启迪,告诉我中国胜利了,中国人民扬眉吐气了,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屹立在我们世界的东方。

  总之,这次传递圣火,对自己人生的启迪和对人生的未来,都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转折。所以我非常珍惜这200米的海岸线上的海南岛的传递,从内心里面祝愿我们国家更加繁荣,我们民族更加进步,我们成为一个真正的世界强国,那就是在明天。

  周华健说从没见过如此潇洒的李双江

  主持人:您今天参加活动的时候上台就说我有50多年的演出经历了,但是这还是第一次穿着短裤跑上演出台。

  李双江:这个说来很滑稽,我和杨澜住在对面,她一出房间,我也一出房间,我们都上舞台,我问我这身打扮上舞台行吗?她说很好,是一种解放感。我们俩都在脑子里想,后来她约我上台的时候我就想到了50年来第一次穿短裤、运动员衫上台面对观众,还有一种潇洒感,很好玩。周华健也说,他说我从来没有看见过李双江先生是如此潇洒的打扮,以武生的打扮上台。

  主持人:听的出来您非常高兴,您觉得虽然您有50多年的演出生涯,面对过无数的观众和听众,但是这一次如果把这明天的这200米当作一个表演的话,您觉得它在您一生当中是一段怎样的表演,您事后又会怎么去回想它?

  此时此刻分外怀念小平同志

  李双江:它是一种新的开始,尤其我特别高兴的就是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它不拘一格,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可能我们迎接不了这样一个奥林匹克的今天,改革开放的本身告诉我们,它是多元的,它是立体化的,它是注入了很多很多方面的营养而创立的中国的风格、中国的特色,因为一到了海南就想到深圳,想到这些特区,所以此时此刻也很怀念小平同志,觉得在这样一个前进的路上,那么快我们国家飞速的达到一个令人惊喜的阶段,那么早的迎来了奥林匹克,我以为奥林匹克中国还得20年或者40年,我没想到第二次申请我们就成功了,遇到我们这样那样的一些麻烦,但是这个都不算什么,中国人历来是在困惑当中挺直腰板朝前走的。必然是在泰山压顶的情况下挺直了腰板,向世界人民宣布中国人又赢了,这一点一点都不含糊,所以我觉得此时此刻作为中国人特别的骄傲。

  主持人: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也期待着明天通过各种媒体看到您精彩的表演。

  李双江:谢谢,回北京以后,欢迎你到我们解放军艺术学院来做客。

  (奥运官网火炬接力前方报道记者 王慧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