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炬手吉新鹏:把奥运经验传递下去 助队员不断超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17:25  福州日报

  “奥运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荣耀,我作为一名体育工作者,能成为奥运火炬手,当然非常高兴。福建是我的第二故乡,能够代表福建参加奥运火炬接力,我也十分荣幸。”23日,吉新鹏在电话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刻,他作为中国羽毛球队的男单教练,正带队在晋江进行封闭训练,备战即将到来的奥运比赛。

  吉新鹏出生在湖北省沙市。1989年,厦门市准备成立专业羽毛球队,面向全国各地招募运动员,湖北沙市有3名队员入选,年仅12岁的吉新鹏便是其一。吉新鹏在厦门市羽毛球队迅速成长,并于1996年进入国家队,当年,他即获得全国锦标赛男单第五名。接着,他在1999年中国公开赛上获得男单第五名;第二年,他又连续夺得瑞士公开赛男单亚军、全英公开赛男单第三名以及日本男单赛冠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赛前并不被看好的吉新鹏一路沉着应战,连续“手刃”世界前两号种子陶菲克和叶诚万,成为中国第一位羽毛球奥运男子单打冠军。这也是福建选手第一次在奥运会男子项目上夺得金牌。

  2002年,吉新鹏从国家队退役,转而执教国家青年队,去年,他又成为国家队男单教练组的一员。由奥运冠军的前台走到了普通教练员的幕后,吉新鹏坦言身上的担子并没有减轻,尤其在距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4个月的此刻,拥有强大实力的中国羽毛球队力争要在男单项目上有所作为。在晋江参加封闭集训,吉新鹏每天的日程都安排得很满,队内也不允许请假。难得回趟福建,晋江距离厦门也只不过一个小时车程,他却没有时间回厦门家中看看,只好在训练基地与前来看他的父母一聚。

  因为参加了奥运火炬的揭幕仪式,吉新鹏已抢先对火炬“尝鲜”了一把,“火炬很漂亮,也有点沉,不过跑起来肯定不是问题。”谈到成为火炬手的经历,吉新鹏说他做了个“痛苦”的选择,“因为我出生在湖北,湖北省体育局也希望我回去参加火炬传递。可是,规则不允许我在两个地方都参加火炬传递。”考虑再三,吉新鹏还是选择在福建参加火炬传递,“我是从厦门羽毛球队进入国家队,然后拿到奥运金牌。而且我的父母都在厦门,在厦门也有不少朋友,他们希望我能在福建。”

  “奥运会比赛,那气氛是非常紧张;奥运火炬接力,大家的心情肯定是开开心心的。”吉新鹏笑着说,“作为一名教练,我会把我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运动员,让他们不断去超越新的目标,就好像传递奥运火炬一样,让奥运精神传承下去。”本报记者 张永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