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飞鱼施特芬:心态左右五成战力 喜欢北京的氛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7:26  体坛周报

  提及德国游泳,人们首先联想到的自然会是享有“金色飞鱼”美誉的范·阿尔姆希克。而在阿尔姆希克之后,又一位新“德国飞鱼”浮出水面,她就是和阿尔姆希克同属一个经纪人的施特芬。在2006年布达佩斯欧锦赛上,施特芬凭借打破三项世界纪录的表现进入世界泳坛的中央舞台。这样的惊艳背后却包含了征战两届奥运-短暂退役-重新复出并崛起的坎坷,近日在柏林德国游泳训练基地,施特芬透露了她对北京奥运会的期待。

  “水立方,我喜欢!”

  TITAN:年初“好运北京”测试赛,你拿到了三枚金牌,能在水立方获得这样的成绩,感觉一定不错吧?

  施特芬:的确如此。我觉得水立方的场馆构造和我在柏林训练的地方很相似,因此到那里很快就产生了在家里比赛的感觉。泳池条件非常好,水温也不错,并且3米的水深最适合游出好成绩。整个比赛的组织工作同样出色,我喜欢北京的比赛氛围。

  >>到了08奥运会的时候,游泳比赛会安排在北京时间早上进行,以适应美国观众的收视需求,这对于运动员的发挥会否是一个问题?

  <<毫无疑问,大部分运动员都习惯于下午或晚上比赛,时间的调整会带来影响。但换个角度看,大家都想看看谁会在早上游得更快,这是完全公平的竞争。

  >>“好运北京测试赛”是你第一次去中国吗?

  <<去年5月我第一次去过中国,游览了包括长城和故宫在内的北京名胜,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了中国文化。而年初好运北京的比赛是第二次,现在我迫不及待要第三次去北京参加奥运会。

  >>你年初在北京比赛的时候正好临近春节——中国人传统的新年。

  <<真的很遗憾,我们偏偏在中国新年前一天飞回德国,这可让我有些生气。(笑)在机场我能感受到中国春节的浓烈气氛,就像德国圣诞节前一样。

  >>由于肩部伤病,你并未参加在埃因霍温的欧洲锦标赛,现在身体恢复得如何?

  <<已经没什么问题了,可以正常完成训练。按照计划,加强耐力训练的同时提高速度,是我备战北京奥运的重点所在,届时除了参加50米和100米自由泳,我还会参加4×100米自由泳的接力。

  >>那么,北京奥运会你的目标是什么呢?

  <<肯定是100米自由泳在进入决赛的前提下,争取获得奖牌。

  >>作为曾经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这样的目标听起来似乎太低了……

  <<首先我的世界纪录已在昨天被澳大利亚运动员打破了,其次我所参加的项目选手实力都极为接近,最终的成绩也会非常接近,稍不注意的话被淘汰出决赛是完全可能的事情。

  “心态左右五成战力”

  >>欧洲锦标赛上其他国家运动员的成绩也不错,奥运会前你如何应对越来越大的压力呢?

  <<这很正常,正如我说过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大家都在为奥运会调整最佳状态。当我感到压力太大的时候,我会选择和心理教练谈论内心感受,从而解决问题。我们有心理专家,他会告诉我怎样才能调整好心态。

  >>听说你还特意读了一些励志类的图书,有特别的帮忙吗?

  <<是的,这些书告诉我如何才能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并把注意力集中到个人的目标之上,对于我来说,就是全力以赴游出自己的最好成绩。体能和竞技状态当然都很重要,但在我看来,心理上的调整同样重要,应该各发挥五成的作用。

  >>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您曾一度选择退役,后来重新复出并在2006年欧锦赛大放异彩,大家都对爆发的原因很感兴趣。

  <<(笑)如果我要是知道的话,我一定会选择重来一次!2004年我因为脚伤导致成绩下滑,辛苦准备四年之后却只能无功而返,显然这不是一个容易让人接受的结局。好在告别泳池之后我又突然重新找回对游泳的依恋感,并逐渐恢复了训练。一切都是在内心指引下发生,换句话说就是一个自然的过程。

  >>长久以来,德国媒体总是喜欢把你和阿尔姆希克进行比较,这是否让你感到厌烦?

  <<怎么会呢?我会感到莫大的荣幸和激励。阿尔姆希克曾长时间把自己的竞技水准保持在极佳状态,而且曾在陷入低谷后又重新崛起,要知道她在17岁就创造了世界纪录。与她相比,我在各个方面都差距明显。

  >>很多中国体育迷都知道阿尔姆希克,她在上世纪90年代几乎是德国游泳的代名词,如何看待这样一位前辈?

  <<我们曾一起训练了几年时间,我仔细观察过她的训练,并从中学到了不少东西。比如说,阿尔姆希克遇到伤病的时候不会坚持训练,而会选择做一些别的事情分散注意力,这其实才是对身体的保护。过去我们交流很多,现在她退役了,但只要我有问题就可以去找她。

  >>很快你将前往北京第三次参加奥运会,前两次你的表现并不是太好……

  <<是的,尽管如此我还是为自己能有机会参加前两次奥运会感到高兴。对于之前的失败,我觉得问题还是出在心理方面,现在我会特别注意,而不断调整心理状态,也是我备战北京奥运会和以前最大的不同之处。

  >>能大致介绍一下你目前的训练计划吗?

  <<早上7点到9点水中训练,然后进行1个小时左右的陆地训练,下午4点到6点又是水中训练。

  >>设想过北京奥运会之后的规划吗?

  <<首先取决于我在这次奥运会的表现如何,如果还像过去两次那样的话,也许我会退役!如果表现好的话,为什么不继续游下去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