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冰奥运之战从家乡开始 新吊环王最大对手是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7: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还有不到100天时间,北京奥运会的战火即将点燃,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金大户的中国体操队斗志昂扬,在各项热身赛中表现抢眼。5月14日,中国银行国际体联体操世界杯登陆天津,在中国队出征的十名主力队员中,本土作战的陈一冰无疑是最耀眼的明星。

  从家乡走上奥运征途

  说起陈一冰,很多人自然想起了他的大师兄董震。1999年天津体操世锦赛,实力超群的董震一举夺金,从此拥有了“吊环王”的美誉。但运动生涯的坎坷让董震的奥运梦想最终没能成真,在经历了2000年和2004年两次遗憾落选之后,董震远赴澳洲开始了求学的新生活。

  2005年之后,陈一冰逐渐树立了在吊环上的优势,并在此后夺得了世锦赛吊环两连贯,不仅成为了中国体操新一代的“吊环王”,同时也被看成中国体操在奥运会上的夺金点。

  和程菲一样,陈一冰也是连续第三年出征世界杯中国站。但与往年不同的是,能在奥运会之前与高手过招对竞技状态的提升至关重要。在前两届比赛中,陈一冰凭借难度和动作质量上的优势将俄罗斯名将萨夫什金及荷兰名将范吉尔德等人斩落马下,成为了世界杯中国站吊环项目上的霸主。但令人遗憾的是,04、05年世锦赛冠军范吉尔德由于在全能排名上未能达标,该国团体也未能进军奥运,范吉尔德将无缘北京奥运会。因此,对于即将到来的中国银行国际体联体操世界杯,陈一冰更加看中的还是个人状态的检验,他将和全能王杨威一起,筑起中国吊环的坚实堡垒。

  吊环为主 兼顾团体全能

  陈一冰对于中国男队来说是一名不可多得的人才,他不仅具备了单项夺金实力,在全能方面同样可圈可点。扎实的训练作风造就了陈一冰稳定的心理素质,连续两届世界杯,陈一冰都充当了中国男团在多个项目上的头炮兵,他用自己稳健的发挥为全队的最终夺冠铺平了道路。

  陈一冰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过,在全能项目上,他就是杨威的“助手”,虽然在整体实力上不具备夺金可能性,但他稳定的发挥能给对手带来一定威慑,这样就会大大减少杨威的心理负担,确保最终夺冠。

  为了能对体操男队做出更大贡献,陈一冰除了坚持苦练吊环之外,从来都没有放松其他项目的训练,这也让他在很大程度上背负了沉重的压力。但陈一冰表示,吊环奥运夺金是最大的目标,教练组科学的手段可以很好的平衡训练重点。

  缺少了强敌的竞争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自己,陈一冰奥运夺金的信念已经无比坚定,出战天津是他奥运征程的开始,对于陈一冰而言,奥运路上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