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梦之队缘何失意墨西哥 奥运囊括目标遭遇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6:52  体坛周报

  4月26日和27日两天,中国跳水队完成了2008年海外征战的首度亮相,地点是墨西哥城,比赛则是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第一站。没想到,2月中旬在“水立方”跳水世界杯中还算顺风顺水的中国队这次遭遇了“滑铁卢”。首日四个项目的比赛,“梦之队”接连丢失了男子3米板单人、女子10米台单人和男子10米台双人三块金牌,只有郭晶晶和吴敏霞的奥运冠军组合捍卫住了荣誉。尽管第二天的四项比赛中国队包揽了冠军,但这个结果还是让关注中国跳水的每一个人悬着一颗心——毕竟,大家对跳水队08奥运的期望是至少6金,最好能够包揽。

  此次在墨西哥城的比赛,中国跳水队派出了最强阵容出征,这个阵容基本上也就是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人马。反观对手,加拿大“跳水神童”德斯帕蒂受伤病困扰无法参赛;世界杯和世锦赛的男子10米台单人冠军德国选手克莱恩、俄罗斯名将加尔佩林等名将又悉数缺席;只有墨西哥本土高手全部出战,辅以老将萨乌丁领衔的“俄罗斯二队”。然而,正是墨西哥人和俄罗斯的两个泛泛之辈让中国跳水队栽了个跟头。

  男子3米板单人,何冲和秦凯的“双保险”失灵,曾经在2月份跳水世界杯上表演难度秀的墨西哥选手卡斯蒂略获得冠军;女子10米台单人,王鑫和陈若琳也“掉了链子”,冠军同样是东道主选手埃斯皮诺萨;至于男子10米台双人更是输得离奇,从未失手的林跃/火亮组合马失前蹄,被名不见经传的俄罗斯组合汉别科夫/维库洛夫击败。

  中国跳水队输了,原因何在?第一、自身状态下滑。2月份在“水立方”比完世界杯,中国跳水队一直在为北京奥运会精心训练,没有针对任何赛事专门备战,其中包括3月份在合肥举行的全国冠军赛和这次的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加上长途飞行,又要倒时差,状态下滑也算正常。因为几乎每一个选手,这次比赛的分数都比世界杯差不少。

  第二、个别队员能力下降,其中最明显的例子是林跃。跳水世界杯后,因为男子10米台单人是唯一丢失金牌的项目,林跃和周吕鑫开始在北京强化训练,甚至缺席了全国冠军赛。遗憾的是,这次在墨西哥城的比赛,无论是单人还是双人,林跃的失误一个接着一个,看得让人无比揪心。至于王鑫和陈若琳,她们的单人比赛得分,都比跳水世界杯的时候下滑了50分以上。第三、东道主选手的爆发。尽管动作总难度比何冲低0.2,但墨西哥人卡斯蒂略拥有男子3米板最高的一个难度动作5355B(难度系数3.9),这次他也获得了105分以上的超高分。加上其他动作完成得比较稳定,赢得冠军就不意外了。

  ★特约记者木子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