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北京奥运做个优雅人 空姐娄小蕾为你火线补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4:55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北京各大奥运场馆的硬件设施日趋完善。但作为东道主,我们在“软件”方面的准备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尤其是在日常的文明礼仪方面还需要提高,无论是作为东道主的北京市民还是准备在奥运会期间去北京观看奥运会的人们都应该想想自己在日常和观赛时的文明礼仪有哪些是需要注意的。为此,本报在杭州街头和网络上随机采访了一批市民和网民,他们都谈了自己认为目前在文明礼仪方面最“缺失”的一个方面。

  同时,本报也邀请来国航浙江分公司全国级青年文明号西子空乘组的空姐娄小蕾,请她针对广大市民和网民提出的最“缺失”的问题进行温馨提示,提示人们一些正确的礼仪规范应该怎么做,提醒人们哪一些方面的礼仪是你有可能忽略的。

  事实上,礼仪规范有许多方面、许多内容。在采访过程中,娄小蕾告诉记者:其实礼仪关键在于意识,在于主动帮助别人、为别人着想的这种意识,而且一定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读者朋友们,如果您认为自己看到有什么不文明行为应该改善、有什么做得不够好的地方还需要提高、有什么还没意识的问题需要重视,就请您到本报网络版(qb.zjol.com.cn)的体坛聊聊吧上发帖一吐为快。我们将把读者们的建议进行整理,并在报纸上刊登出来,提醒每一个人。

  读者看法:在IT公司工作的白领王小姐——“我觉得最不文明的就是骂脏话。我很少去看比赛,有一次和男朋友去看足球赛,客队进球了,很多人就开始又叫又骂,我觉得这样很不文明,如果是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周围的外国友人会怎么想啊。”

  空姐提示:“这个问题在国内的赛场内并不少见,其实在赛场内最好的加油方式就是鼓掌,而无论你支持的是谁,都应该对赛场上的运动员有最起码的尊重,奥运会是国际性的比赛,观赛的文明与否非常重要。”

  读者看法:在杭州教外语的唐老师——“要说问题,我倒是有一个比较疑惑的问题,就是碰到残疾人,比如说盲人我们应该注意一些什么礼仪规范,毕竟北京还要开残奥会,这个问题可能很多人都不清楚呢。”

  空姐提示:“帮助残疾人最重要的是要和他沟通好,告诉他你要怎么做。比如说带盲人过马路,就应该首先和他沟通好,然后让他拉住你手臂的上臂,然后再缓缓地带他走。”

  读者看法:在校大学生王磊——“赛场里最普遍的不文明现象就是照相机闪光灯乱闪,手机乱响,这种做法不但影响旁边的人,还会影响到运动员。”

  空姐提示:“在赛场内最好不要使用闪光灯,尤其是在运动员比赛的时候,而且有的比赛场馆本身就是不允许使用照相机的,进入场馆之前最好能看清楚相关的说明。手机则应该调成震动模式,接听电话最好是离开座位到赛场外的地方。

  读者看法:从事设计工作的吴先生——“我觉得最大的问题是不懂得礼让。像进出电梯、地铁的门,好多人都不知道等里面的人出来以后再进去,往往出现很多人挤在门口的情况。包括在自动扶梯上,没有人意识到应该往一边站,留出路来好让有急事的人走。”

  空姐提示:“这种情况的确比较普遍。像进出电梯和地铁门,应该是要进去的人站在门的两边,让要出来的人先出来再有序地进去。当然,要改善这样的状况还需要每一个人都时刻提醒自己,大家共同作出努力。”

  读者看法:网友fddkty——“我发现现在很多观众在升国旗的时候站姿不对、有的还走来走去的,还有一部分人在其他国家升国旗的时候根本就不起立,这要是出现在奥运赛场上,那就太不应该了。”

  空姐提示:“的确是这样,升国旗时应该双手垂放在两条腿边,肃立并对国旗行注目礼,而且不管是升哪个国家的国旗,作为观众都应该这样做。”

  读者看法:家住天水街道的刘先生——“要说现在不文明现象里最严重的,那当然是乱扔垃圾啦,每次有什么比赛,结束以后到处是废报纸、瓜子壳、饮料瓶。我看现在的小学生开运动会都比我们很多大人来的讲文明。”

  空姐提示:“其实像刘先生所说的问题的确是非常常见,我们也经常在旅客们离开飞机后发现座位上、过道里有不少垃圾,像瓜子壳啊、饮料瓶啊、看完的报纸啊。其实要改变这一现象并不困难,关键是自己要有维护公共场所卫生的意识,随身带一些环保袋,把用过的垃圾装进环保袋再扔进垃圾桶,其实也就是简单的动作就可以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