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奥运会打了50年交道 魏纪中:还不到激动的时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4:26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在半个世纪的奥运奋斗史中,这位72岁的老人经历了中国从抵制到参与奥运会,以及从失败到成功的奥运会申办过程。50年后的今天,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仅剩一百天,我们聆听他的奥运故事,并为他50年之后仍争朝夕的奥运情结深深打动。

  从接触奥运到申办奥运直至举办奥运

  他是从头到尾的参与者

  1958年从南京大学法国古文学专业毕业的魏纪中,以大学生和江苏省排球队队员的双重身份进入国家体委国际司工作,之后成为国际司司长,历任中国奥委会秘书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2000年奥申委秘书长、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执委,至今仍是北京2008奥组委高级顾问。因为专业和敢说,魏纪中被看作目前中国体育界最为权威的“非官方发言人”。

  为了第一次在祖国举行的奥运会,72岁的魏老等待了半个世纪,并亲身经历了6年筹备工作,一天一天地看着这一伟大时刻逼近。不过此时的魏老,心情竟如止水般淡定,丝毫看不出这是这半个世纪的最后一百天。“或许媒体真希望我说出如何如何心潮澎湃的话,但说实在的,我现在很习惯,心情没有什么激动的。”魏老说,“一切都是按部就班的,一位从头到尾的参与者,在最后的时刻是不会太兴奋的。真正的激动,或许将在开幕那一刻一起来临。”

  综合协调历来是奥运会的棘手问题

  他还要给奥组委提个醒

  1993年北京申奥失败,这被全程参与申办的魏老看做一生中最无地自容的事情,不过2001年再次参与到北京申办2008奥运会工作中的魏老却这样讲述他当时的心情。“如果说第一次申办是逆水而上,那第二次就是水到渠成了。考虑到第一次的过于乐观和自信带来的后果,这次我们谁都没说。不过我就知道,这次准成。”

  事实印证了魏老的自信,而这份自信在申办成功之后,也自然而然被他带到了7年之后的2008年。四月应该是奥运会开幕之前,北京市和北京奥组委最为繁忙的一个月,而已经年过古稀的魏老,作为奥组委的高级顾问依然亲临了每一个好运北京系列测试赛的现场,用他的话说,要亲身体验才觉得放心。

  “从单个场馆来看,的确没得说,无论硬件、软件和工作人员都很出色。”魏老欣慰地说,但他还是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不过我必须给奥组委提个醒,奥运会并不简单是各个单项锦标赛同时进行,而我们现在各个场馆之间的综合协调能力还并没有得到检验,而综合协调一向是历届奥运会问题最多的地方。所以说接下来100天,北京奥组委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本报特约记者 范天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