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团露战前焦虑四症状 心理减压调节最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4:11  竞报
中国军团露战前焦虑四症状心理减压调节最重要



  在距离奥运会开幕仅有100天的时候,一些运动队却不约而同地显示出了焦虑的症状,教练与队员之间,运动队与媒体之间,都出现了一些大大小小的龃龉。专家认为,这种大赛之前的浮躁会影响他们在奥运会上的表现。或许,就目前情况看,解决焦虑症的问题,比在短时间内提高成绩更为重要。

 案例1 羽毛球队:教练队员起争执

  闹得沸沸扬扬的“林丹打教练”风波,最终不了了之。我们姑且相信林丹没有动手打吉新鹏,但不可否认的是“不愉快”的确存在。在队内训练中发生这种运动员和教练之间的纠纷,在奥运之前显得格外引人关注。从一方面来说,运动员认真对待训练,无论何时都积极争胜是好现象,但动不动就跟自己人急眼还是内心焦躁的表现。

 案例2 游泳队:总教练痛骂记者

  奥运选拔赛成绩不好,媒体的批评日渐高涨,在越来越大的压力之下,张亚东总教练终于爆发了。4月14日,张亚东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一篇名为《闭门造车》的文章,言辞激烈地指责记者是“坐在房间里想当然编新闻的人”,并将媒体聘请外国高水平教练的建议称为“洋奴”。后来,张亚东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承认,写博客的当天喝了些酒,就把平时憋着的话都说了出来。从这样的一篇“酒后真言”,可以看出张总教练在巨大的压力之下已经开始沉不住气了。

 案例3 跳水队:大奖赛发挥失常

  上周末在墨西哥进行的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系列赛上,中国跳水队派出基本等同于奥运名单的最强阵容出战,却有些意外地连丢三金。这其中固然有国外优秀选手发挥出色的因素,但更主要的是我们自己的队员发挥失常。跟二月份“水立方”举行的世界杯相比,丢掉金牌的男子双人十米台、女子十米台和男子三米板三个项目,分数都比当时低了几十甚至是上百分。(竞报记者杨萌)

 案例4 射击队:优势项目名将折戟

  在一周前结束的射击世界杯中国站的比赛中,中国队虽然在奖牌榜上位列第一,但在许多优势项目上,名将们的折戟仍给射击队的奥运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其间,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曾不止一次表示,主场作战的压力是目前射击运动员们面临的最大问题,部分队员甚至称,这种压力要比竞争对手的强劲更具有威胁。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