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纪中:境外火炬接力非常成功 现在就应宣传7年成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2:53  新京报

  曾任中国奥委会秘书长长达11年,北京二次申奥的功臣,2008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因为对中国体坛的这些特殊贡献,71岁的魏纪中被人们尊称为“魏老”。昨日上午,魏老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他坚定地表示,北京奥运圣火在境外的传递是成功的,即便遇到干扰事件,但火炬传递中团结海外华人的主流不会改变。

  “我们境外的火炬接力是非常成功的”  

  少数人的阻挠和干涉,从数量上看,这与支持火炬接力的人毫无可比性。  

  新京报:北京奥运圣火的境外传递即将结束,您怎么看这次传递活动?

  魏纪中(以下简称魏):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在海外的传递是成功的,要正确地面对事实,不要动摇!

  首先,在“成功传递”这个问题上,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也是非常坚定的。第二,奥运火炬传递是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活动,不是一项政治活动,主要从这个角度评价。很久以前,国际奥委会就在与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协商沟通,能够在这些国家传递圣火,是受到了很多政府当局的支持,这是基本点。

  在19个境外传递国家、地区中,只有少数几个国家发生了暴力事件,并且也是少数人的阻挠和干涉,从数量上看,这与支持火炬接力的人毫无可比性。

  新京报:怎么理解这个“少数”概念?

  魏:日本长野的暴力事件总的来说只有5个人参加。可我们的海外华人和当地的百姓有多少?从四面八方赶来参与、支持传递运动的人,又有多少?几十万之多!

  再来看,国际的态度也是明确的。从整个过程来看,各国奥委会都在全力组织、配合北京奥运圣火的传递活动,努力制止出现的阻挠行为,有什么理由说传递是不成功的呢?  

 境外传递的主流是团结华人  

  北京奥运圣火在境外的传递,将海内外的华人团结起来,这是主流。即便发生了干扰事件,主流仍在前进。  

  新京报:在传递中,一些人以政治原因为借口,试图破坏火炬接力活动,很多国家还为此改变传递路线。在以往的奥运会中,有发生过类似事件吗?

  魏:我们不必去与历届奥运会发生的情况做对比,没有可比性。部分国家对火炬接力路线的改变,完全是出于安全考虑,并非一种妥协。往届的圣火传递中,这种暴力的情况也是不多的。但我们不能认为,往届有这种现象,现在发生这种事是正常的,所以我们就可以有一次安慰。

  新京报:我们希望让中国的公众了解到,奥运会举办的历史中是存在不和谐声音的。

  魏:雅典奥运会举办时,也发生了游行、抗议活动,而且就发生在奥运会期间,还延误了比赛。但世界没有人把它当回事儿,这发生在其他国家是习惯的,发生的性质不一样。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而世界上没有几个是社会主义国家。俄罗斯的社会主义瓦解,很多国家就认为中国垮台是必然的事,要给我们制造困难。但中国依然在崛起,这证明社会主义国家是有生命力的。

  北京奥运圣火在境外的传递,将海内外的华人团结起来,这是主流。即便发生了干扰事件,主流仍在前进。

  新京报:本次火炬接力中出现了干涉传递的情况,这是否会影响到下一届奥运会火炬在全球的传递活动?

  魏:这是别国奥委会的事,是国际奥委会的事,我在这里就不评价了。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