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火上珠峰有专门气象保障队 队员个个能力出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1:3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珠峰圣火传递,牵动亿万人心。随着奥运圣火再次回到国内,举世瞩目的2008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活动也进入倒计时,5月,北京圣火将照耀珠峰之巅。目前,各方面的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火炬攀登珠峰的过程中,大风、降雪等恶劣天气都可能对本次活动造成不利影响。为了尽量减少因天气因素导致的种种困难,帮助火炬顺利登顶,中国气象局专门成立了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气象保障队。

 演练 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

  保障队从去年的火炬登顶演练开始,就全程参与火炬珠峰传递活动。在去年演练的过程中,保障队不仅使用2005年在绒布寺建立的、当时最靠近珠峰的自动气象站,还沿珠峰大本营到东绒布冰川一线,建了 5个分别位于海拔 5200、5555、5800、6000和7028米的高度的新气象站,填补了我国在这一地区气象资料的空白,收集到一个月的珠峰实况天气资料,为获取珠峰地区立体气象资料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演练活动结束后,保障队对演练活动期间收集的珍贵资料数据进行研究,在火炬珠峰传递之前,气象专家多次集中商讨,对这些原来难以获取的探空、地面等资料进行最大限度的分析、总结和研究,寻找可能存在的规律和较为可靠的预报因子,尽一切可能为提高珠峰这一特殊地区天气预报准确率做出努力。

 队员 精兵强将云集保障队

  此外,中国气象局总结去年演练的经验,抽调北京、甘肃、西藏等地精兵强将,组成了50余人的珠峰传递气象保障队。保障队大部分成员都作为现场服务组,在大本营进行现场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另有12人组成的后方支持组,利用气象局现代化高科技支撑,为前方工作人员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预报工作人员虽然数量不多,但个个能力出众。经验丰富的国家气象中心首席预报员、非常熟悉本地气候的西藏预报员、常年研究高海拔地区天气的兰州预报、科研人员……他们中绝大部分参与了去年的演练,没有参与演练的队员,也全程参加了一年间三地专家研究珠峰地区天气的研讨会,具备丰富的珠峰地区天气预报经验。

 荣耀 为奥运贡献一份力量

  大本营条件艰苦,尽管保障队专门成立了后勤保障组负责山上的生活,现场服务组的队员们还是遇到许多困难。高原反应最难克服,这次上山不少队员都有不同程度的头疼、乏力、食欲差、抵抗力下降等症状出现。

  尽管如此,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气象保障队依然从4月6日开始,每天为火炬传递前线指挥部提供准确、及时的天气预报。天气越恶劣,气象保障人员越忙碌,常常有夜里12点冒着零下10℃的严寒在室外进行高空观测的情况。虽然艰苦,每一个保障队成员都为能够亲身参与2008北京奥运会感到光荣,愿为奥运会的顺利举行贡献自已的一份力量。

  本报珠峰联合报道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