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后奥运会开幕天时地利人和 50万志愿者展微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1:2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当我第一次真实地抚触‘鸟巢’时,我的心跳开始加快,我的呼吸开始急促,我真切地感到——奥运真的快来了!”4月的清晨,“鸟巢”首次对外正式开放,一位普通的北京市民用含三个“真”字的话语,描述了他站在“鸟巢”下的切身感受。的确,在距奥运百天之际,一个个饱含心血的奥运工程渐次 “破壳而出”:“鸟巢”开放、“水立方”竣工、“五棵松”体育馆亮相、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 (MPC)露面……每个工程都让全中国人民切实地感觉到:奥运,北京已经准备好了。

  为更好铭记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这个历史性时刻,今晚19:30至22:30,成龙、刘欢、刘德华、周华健、蔡依林、谢霆锋、周杰伦、王力宏等众多明星将欢聚一堂,用自己的歌声表达出 “北京欢迎你”这一共同的主题。

 天时

 下雨?那就人工消雨、减雨

  离奥运会百日之际,越来越多人开始关心奥运会期间的天气状况。我国的气象部门正在实施和酝酿一系列举措:今年5月,风云三号卫星将升空,承担北京奥运会气象预测工作;奥运会期间,各比赛场馆都将被提供每三小时一次,已精细到几时几分的滚动天气预报;至于最为令人关心的开幕式当天降雨情况,有关专家表示,奥运气象保障部门已拟定了多套人工消雨方案。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近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8月8日,即开幕式当天,北京的降雨概率为47%。目前气象部门对开幕式当天的人工消雨和减雨情况进行了技术准备,并拟定了多套人工消雨方案,如有需要,奥运气象保障部门具备人工实施消减雨的能力。

 投340亿 蓝蓝天空飘白云

  国家体育场“鸟巢”今年4月3日开始披绿装,据北京城建集团花木公司人员介绍,广场植树2742株,铺草坪和种草地77000多平方米。同时,为保证奥运期间空气质量,北京市运输管理局在今年6月30日前将集中治理客运、货运黄标车。提前淘汰或进行治理的黄标车政府给予适当补贴。为了迎接“绿色奥运”,北京市投入了340亿元资金,数十家工业企业迁出中心城区,数十家污染排放未达标的企业依法停产,数百亿元投资的污染项目被砍掉,100平方公里城市隔离地区10年绿化任务仅用3年完成。市民广泛参与,是“绿色奥运”旗帜下北京环境治理中一道景观。此前,一项名为“绿色奥运行动计划”正式启动。建“绿色社区”,自觉抵制“白色污染”、自觉实行垃圾分类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的习惯。

 地利

 生命之“巢”

  本月18日,“鸟巢”首次投入使用,“好运北京”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在此开赛,“鸟巢”的惊艳亮相令人赞叹不已。“鸟巢”由2001年普利茨克奖获得者赫尔佐格、德梅隆与中国建筑师合作完成巨型体育场设计,形态如同孕育生命的“巢”,它更像一个摇篮,寄托着人类对未来的希望。“鸟巢”是一个大跨度的曲线结构,有大量的曲线箱形结构,设计和安装均有很大挑战性。设计中采用了高强度的Q460钢材。科研人员经过长达半年多的科技攻关,前后3次试制才获得成功。

 魔幻“水”泡

  “这是全世界最好的游泳馆!”“水立方”近日竣工后,有外国媒体这样惊呼。确实,与其他两大场馆相比,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则更多地充满了魔幻色彩,而且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水立方”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构造最复杂、综合技术最全面的工程,建设中运用独特的聚四氟乙烯(ETFE膜)立面装配系统。“水立方”的建成,也让中国拥有了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游泳馆。

 九条地铁保障交通

  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城市交通需求将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加上高标准的奥运交通,北京奥运赛时交通组织与管理将面临严峻挑战。地铁10号线、奥运支线、机场支线等三条线路将陆续投入使用,奥运期间车辆按单双号行驶,启动智能化道路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记者采访获悉,奥运期间北京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5号线、13号线、八通线、10号线、奥运支线、机场支线等九条地铁线将撑起北京奥运交通。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