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亮当校外体育辅导员:若孩子崇拜我就让他学跳水(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0:21  申江服务导报

  岩捞小学的体育环境让田亮连说了3个 “很意外”,“来之前我其实对这里的一切都没有具体的概念,以为学校是有电的,至少最基本的体育设施应该有吧,我还设想教孩子们练一些竞技体育基本功。事实上,他们的操场就是江边一块高低不平的土地,跳长绳就是用大人们干活的粗绳扎一扎……”

  在这片坑坑洼洼的“操场”上体育课,田亮索性“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立定跳远、射门练习、跳长绳、走平衡木、接力赛跑……看田亮一边讲规则一边示范,又是捡球又是加油的,绝对尽心尽力。

  “孩子们的运动天赋很棒,体能好、素质好、平衡

  田亮袒露心声:如果孩子崇拜我,就让他去学跳水

  与面对山区孩子时的热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田亮对妻儿问题的“冷处理”态度,“我还是想给自己留多一点空间”,这就是田亮最好的挡箭牌。

  《申》报:你的太太叶一茜预产期是5月份,现在家里是不是都堆满了婴儿床、育儿书、尿不湿之类的婴儿用品?平时会做一些育儿功课吗?

  田亮:会会会,都有所准备。

  《申》报:会不会担心孩子出生后像贝克汉姆的3个儿子那样受到关注?

  田亮:到时候我肯定会说,希望大家放过我吧。孩子什么都不知道,父母也不是孩子能够选择的,营造一个宽松的氛围比较好。就算以后孩子长大了,我也不会让他在学校里提到爸爸是奥运冠军什么的,我会要求他在一个公平的环境里自己努力,决不帮他开绿灯。

  《申》报:你会怎么培养自己的孩子?

  田亮:让他自己选择吧,孩子应该自己成长。以前我说过,如果孩子将来崇拜我的话他可以去跳水,我会先让他去了解我的过去、了解体育、了解文艺等等,最终他想走什么样的路还要他自己去选择。

  《申》报:你会把孩子送到像岩捞小学这样的环境里吃苦吗?

  田亮:吃苦肯定会的!我会让自己的孩子多吃点苦,在逆境中成长可以帮助孩子塑造完整的人格和独立的性格,这样长起来才会快,才全面。

  况且我一直相信,失败永远比成功的收获要大,不能一直在温室里呵护着孩子,给他一个健康的环境就可以了。

  《申》报:是不是不太愿意回答关于孩子的问题?

  田亮:还好,这种问题也不能说是八卦,只是现在大家关注的都是一些很私人化的东西,碰到这类问题我不会不说,但肯定会稍微简略一点,多给自己留一个空间嘛。

  住进寨子,教唱儿歌

  好,体育局如果带着器材来测,肯定能挑走不少好苗子。”田亮已经累得气喘吁吁,孩子们撒开腿依旧奔得飞快。

  晚上7点半的篝火晚会,是老乡们为田亮特别准备的。苗族和水族的同胞穿着民族服饰,吹起了芦笙,围着篝火跳起了民族舞蹈。

  田亮穿上岩捞小学校长递来的民族服装,加入了舞蹈队伍,和乡亲们手拉手跳了起来。“他们真的是把今天当成一个节日一样在对待,我都有点受宠若惊了。”

  载歌载舞的热闹过后,田亮静悄悄地住进了一位当地学生的家,小女孩拿出笛子吹了一首民族曲子,田亮就教她唱儿歌。

  作为辅导员的一天就这么结束了,躺在苗寨里的田亮掩不住内心的激动:“今天晚上肯定睡得特别香,白天和孩子们玩得特别过瘾嘛。我想资助几个孩子完成学业,给他们更多的关爱,让他们走出大山学习创业,回来把家乡建设得更好!”

  贵州之行,定格在田亮心里的最后一个画面,是第二天一早的分别。小女孩拉着田亮的手:“田老师,再教我一首歌吧!再教我一首歌再走!……你以后还会来吗?”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