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亮当校外体育辅导员:若孩子崇拜我就让他学跳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0:21  申江服务导报

  4月12日,奥运冠军田亮南下贵州三都县打鱼乡岩捞小学,计划当一回“校外体育辅导员”。

  第一次穿解放鞋做运动,第一次当船夫载学生上学,第一次被人一声声叫“田老师”,第一次在寨子里过夜……田亮把这些初体验统统留在了苗寨里:“这样帮助贫困山区孩子是实实在在的,不是一场发布会就完事。如果时间允许,我真想再住一个晚上!”

  甩掉板鞋,换上解放鞋

  清晨6点半,贵州的天还没亮,田亮坐着小面包车从三都县城出发。去往寨子的一路上,他捧着厚厚一叠奥运资料翻个不停,等会儿他要给孩子们上文化课。

  贵州人有句俗话:“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寸平”。直线距离20分钟的路程,面包车在山路上,足足颠了一个多小时。

  到了寨子,田亮第一时间脱掉黑边白底的板鞋,换上一抹绿色的解放鞋,“嘿,尺码正正好好,穿着挺舒服的。”田亮头一回穿这种不透气不透湿的解放鞋,可他一点也不在意:“有点像我小时候训练教练给我们买的白胶鞋,没有什么不习惯的,孩子们不也穿着嘛。”

  一双普通解放鞋,在三都县城里卖15元钱。岩捞小学的孩子们,还不是人人都能穿得上。

  知道今天有“辅导员”要来,孩子们都把家里最好最新的鞋穿了出来。他们大多数趿拉着一双拖鞋,或是穿着前后都开口的解放鞋,甚至有人套着蒙满尘土的套鞋来上课。

  撑个小船,江心打转

  听老乡说,寨子就在山的怀抱里,“岩捞”就是从岩石里捞出来的意思。岩捞小学还面朝一条江,不住校又不在寨子里的孩子,每天都要5人一批搭渔船才能上下学。

  8点多,刚好是上学时间,田亮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当船夫,载小学生们过江。毕竟是常年和水亲近的人,田亮裤腿一卷,跳上小船,接过3米长的竹竿回头招呼孩子们:“来来来,大家坐船去上学了。”可船没划拉几下,他就露出“菜鸟”真面目,不知不觉船掉了个头,还渐渐偏离航道,在江心打转。田亮身后的小家伙急了,站起来把着竿教田亮怎么划,引得围观的孩子们一阵嘿嘿地笑。

  “我觉着,自己才是个学生,是孩子们在教我怎么适应这儿的环境。”田亮悟性还真高,紧接着返航又载了一批学生。这一次划得又快又稳,岸边的孩子都拍起了手。

  自编体育课,尽心尽力

  接下来,是“辅导员”田老师的体育课。

  “奥运会是个什么比赛?”田亮问。

  “跳水比赛!”学生回答。

  “奥运会都有些什么项目?”田亮又问。

  “跳绳!扔沙包!……”

  收获这样的答案,田老师脸也紧绷了:“孩子得到信息的渠道太少了,太零基础了,我都不敢问他们奥运火炬手的问题。但从他们的眼神里,我读到了他们心里的好奇和渴望,我要带动更多人参与进来帮助他们,让每个人都有享受奥运盛事的权利。”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