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圣火30天风雨之旅今"回家" 火炬平安快乐依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09:27  新京报

  今天,奥运圣火抵达香港。虽然,这仍属于官方公布的“境外传递”的一站,但是毕竟,圣火终于到家了。

  在过去的30天里,第29届奥运会圣火,历经全球19个城市,历经艰辛,遭遇“藏独”等势力的捣乱,最终,它完成了自己传递光明、传递快乐的使命,平安回到了中国。

  回顾30天的历程,伴随着火炬一同行进的,除了捣乱、诽谤等不和谐之音外,更多的是护卫圣火、护卫祖国荣誉的华人的团结之声。

  无数黄皮肤黑眼睛的人,掀起五星红旗的“红色海洋”,使火炬平安传递,欢乐与笑声遍及各地。

 第一站“可以打100分”  

  在第二站伊斯坦布尔,李东雷看到了第一个袭击火炬的人。

  阿拉木图,哈萨克斯坦的最大城市,一个盛产苹果的地方。

  4月2日11时,北京奥运会火炬全球传递,从这里拉开帷幕。

  这是让全世界快乐的一天。

  奥运官网随行记者李东雷一直记得阿拉木图首站传递中市民的笑脸。他说,街道两旁站满了观看的民众,组成了厚厚的人墙,高呼着“哈萨克斯坦,Go,G0,Go!”的口号。“这是一个令人激动和感动的场面。在奥运火炬传递的第一天,我感受到的的确是奥运带来的快乐。”

  “奥运圣火全球传递的第一站,绝对可以用完美来形容,如果打分的话,今天可以打100分。”一名采访圣火传递的随行记者,用这样的溢美之词来描述这一天的感受。

  不过,可能这位记者也没有料到,此后的行程,他再也没有以“完美”二字予以赞誉。

  第二站伊斯坦布尔,李东雷站在一辆由城市观光双层巴士改装的媒体车上。

  “我看到了第一个袭击火炬的人!”李东雷回忆,第8棒火炬手是当地的一位著名作曲家,当他传递火炬时,突然从警察的右侧闯入一个穿西服的男子,“他身体强壮,警方还没有反应过来,已经穿越防线直奔火炬手而去。”

  李东雷说,好在护跑手反应敏捷,把那名男子牢牢顶住,直到土耳其防暴警察将此人制服带走。

  之后,他听到了一种解释:这个男子是8号火炬手的铁杆粉丝,他当时的举动,“只是想去和作曲家亲密接触一下”。

  李东雷不能确定这件意外事件的性质,但之后,越来越多的“意外”与“冲击”,接踵而至。

  在伦敦,示威者试图登上传递圣火的巴士;也有人设法抢夺火炬;甚至有人用灭火器,希望将圣火扑灭。警方将他们一一拦下,报道称,警方共逮捕了10人。

  在巴黎,尽管警方加强了防备,3000名警力被安排在了火炬接力沿线,他们有的跑步,有的骑着自行车、有的甚至穿上滑轮鞋,严密护送火炬手。

  但是奥运火炬依然四次主动熄灭,其间,“藏独”分子甚至试图抢夺第三棒残疾火炬手金晶的火炬,金晶坐在轮椅上,用身体死死的护卫火炬。

  ……

  李东雷写道,坐在媒体车上的记者们经历了日晒雨淋,有时还会被“藏独”分子漫骂,甚至朝他们扔东西,官网摄像王飞在巴黎就被鸡蛋击中,蛋清和蛋黄流了满身。

  不过,他们没有退缩。因为,他们并非独自前行。

 [1] [2] [3]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