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任旧中国七届全运会总裁判长 张伯苓称运动会像唱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07:08  天津日报

  

三运会改“码”为“米”

  当时的湖北督军是北洋直系军阀肖耀南,为了捞取政治资本,他对这届运动会表示了支持,拨款修建了运动场和游泳池。这次全运会分华东、华南、华西、华北和华中5个代表团,香港及南洋的华侨亦派有代表参赛,运动员达300余人。比赛项目中男子增加了游泳,另有拳术、体操等表演项目。这届全运会第一次有女运动员参加,项目为篮球、排球、垒球,均为有奖品而无锦标。这次全运会第一次设立了团体操表演,第一次把“码”制改为“米”制作为丈量单位。各大区在赛前举行过30多次预选赛。运动会受到远东运动会的影响日趋正规化。在总裁判长张伯苓的提议下,除游泳和棒球有几名外国人担任裁判外,其余工作人员全是中国人,可称之为中国人自己举办全运会之始,反映了“五四”运动后从外国人手中夺回体育主权的斗争已初见成效。比赛结果:华东得足球、棒球、网球双人锦标;华北得田径、篮球、网球单人锦标;华中得游泳锦标;华南得足球锦标。因华北获田径锦标,依竞赛规程规定,华北队获本届全运会总冠军。

  1924年,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成立后,曾确定每两年举办一次全国运动会,并在第三届全国运动会后,议定1926年举行第四届全国运动会。但终因北伐战争的爆发而未能实现。后又议定1929年10月在广州举行,不久又接到国民政府训令,决定这届运动会与1930年4月至11月在杭州举办的西湖博览会同时举行。

  第四届全国运动会是国民政府成立后的首次全国性运动会。因为受到国人自办第十届华北运动会的影响和张伯苓的再三呼吁,此届全运会改由浙江省政府筹办。为了与远东运动会接轨,首次改为按省、市为单位报名,各地的男女选手共两千余人参赛。男子组竞赛项目为田径、全能、游泳、足球、篮球、排球、棒球、网球8项。女子竞赛项目为田径、篮球、排球、网球4项,另有男子自行车、国术和女子舞蹈等表演项目。天津夺得篮球、网球两项冠军,总冠军被广东夺得。由于组织不善,比赛混乱,各队的抗议声不断。

  在旧中国的七届全国运动会中,张伯苓均以总裁判长的身份出席。这期间有成功的第五、第六届,也有糟糕的第四、第七届。他总说,干了这么多年体育,让我最头痛的就是裁判工作。1930年4月的第四届全国运动会期间,裁判工作遭到质疑。身为总裁判长的张伯苓深有感触地说:“开一个运动会就好比唱一出戏。运动员、裁判员和观众,也就如同生、旦、净三种角色。譬如唱《二进宫》的三个人,一个是生,一个是旦,一个是净,三方面的人都要团结合作,才能达到成功的目的!一个运动会或比赛,便和唱一出戏是一般无二。运动员、裁判员和观众都要各尽其职,以期有良好的收获。所以说,开运动会与唱戏是异曲同工的。”张伯苓正是从这三者的相互依存关系出发,要求裁判员公平、公正、严明,一丝不苟,为运动员积极参赛和发挥最佳技术水平创造良好的条件。

  题图为20世纪20年代张伯苓与南开女子中学学生的合影

  (本书原为30万字,由周鸿飞缩编。)

  孙海麟 主编

  人民出版社出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