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热门词汇解读北京奥运 百天倒计时为奥运会鼓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01:19  哈尔滨日报

  “好运北京”

  (这个在北京申奥期间频繁见诸媒体的祝词,进入2007年后有了新含义。按照国际奥委会要求和北京的申办承诺,在奥运会前,比赛场馆要通过赛事检验,“好运北京”就是这次“预考”的总冠名。)

  “鸟巢”

  (规模最大、用钢量最多、技术含量最高、结构最复杂,这些“世界之最”由北京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独揽。这个用树枝般的钢网编织而成的巨型建筑可容纳近10万名观众,外形酷似温馨的“鸟巢”,成为全球最震撼的体育场馆之一。)

  “排队日”

  (两个数字“1”并列在一起,整洁有序,这个灵感催生了北京每月11日的“排队日”,意在提醒人们学会礼让。排队事虽小,却能折射人的素质与修养,折射“人文奥运”的深刻内涵。)

  “单双日”

  (为了获取奥运环保数据,去年8月,北京实施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交通限行措施,4天中机动车按牌照尾号分单双日上路行驶,每天至少有130万辆汽车受到影响。这既是对环境的测试,更是对北京人的考验。令人感动的是,市民对限行带来的不便高度理解,很多车友会甚至自发组织“少开一天车”活动。)

  “蓝天”

  (1998年到2006年,北京已投入1200多亿元改善环境,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为了重现“蓝天”。这不仅让北京更宜居,环保官员在谈到奥运空气质量能否达标时,也底气十足地说“没有悬念”。)

  “禁烟”

  (办一届“无烟奥运”,这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去年10月1日,北京出租车开始禁烟,效果立竿见影;今年5月1日,公共场所禁烟范围进一步扩大,餐馆、网吧等处将限制吸烟。由奥运引起的禁烟行动受到超过八成受访者称赞。)

  “微笑圈”

  (像手镯一样戴在手腕上,红黄黑蓝绿五种不同颜色分别代表乐于助人、文明礼仪、诚实守信、学习进取、保护环境,这种“微笑圈”在北京流行起来,用微笑迎接奥运宾客的热情也传播开来。)

  “倒计时”

  (2001年7月13日,奥运花落北京后,倒计时牌雨后春笋般地在中国大地竖立起来。一个倒计时牌,就是一座连接世界与中国、奥林匹克与中国人民的桥梁。再过100天,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宗教的人们将为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齐聚北京!)

  崔军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