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几乎所有乒乓球高手都是中国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7日10: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7日电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不久前的一个周末,美国和加拿大最优秀的乒乓球选手云集在加拿大温哥华,展开了激烈的选拔赛,以获得代表本国参加今年北京奥运会的资格。

  在8位美国参赛选手中,只有一位是非亚洲血统,总共有5位选手出生在中国。在8位加拿大参赛选手中,有6位不是出生在中国,就是拥有中国血统。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在乒乓球运动上具有的优势,令全球其他国家望尘莫及,但也带来了一个棘手的问题:放眼世界,几乎所有乒乓球高手都是中国人。这一现象真让人喜忧参半。

  “中国人促使我们训练更刻苦,水平也得到提高。”埃立克·欧文斯说,他是此次选拔赛中惟一一位美国本土出生的男选手,“但是,许多人的确不喜欢他们飘洋过海,摇身一变成为美国国家队的成员。”

  由于中国乒乓球顶尖高手太多,不少人便在近些年里改变了国籍,以求能加入其他国家的国家乒乓球队。美国等大多数国家都很欢迎这些人,因为是他们让这些国家有机会参加重大国际比赛。在美国,许多人只有在下雨天才会在地下室里打乒乓球。然而这样一来,面对充斥着中国球员的国家队,数量本来很少的本土球迷变得越来越少了,而且这也有可能阻碍本土一流选手的发展。

  在广州上个月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约有170位代表其他国家参赛的选手是中国人,约占参赛选手总数的1/4。连日本国家队里也出现了中国人的身影,而日本这个昔日的乒乓球强国与中国的关系一向很一般。美国把在今年奥运会上夺取奖牌的期望都押在了高军身上:这位39岁的运动员曾在1992年的奥运会上,代表她的祖国中国获得了一枚银牌。

  “如果你去观看波兰与法国的乒乓球比赛,你会发现都是中国人在打来打去。”丹·西米勒说。他是最近几十年来在国际乒乓球界排名最前的美国本土球员之一,如今执教美国男子乒乓球队。

  为解决上述问题,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今年2月通过了一项规定:要求中国球员在代表其他国家出战前,必须在该国居住满一段时间,具体计算方法则根据选手年龄而定。举例来说,那些年龄为18~20岁的选手必须在入籍国居住7年,然后才能参加一些国际赛事;而年龄达到及超过21岁的中国球员,则永远不能代表他国参加国际比赛。

  这项规定将于今年9月生效,但并不适用于奥运会。不过,如果该项规定导致流向海外的中国选手有所减少,它可能会影响奥运会的乒乓球赛事。“必须行动起来培养年轻人,而不是仅仅从中国引进人才。”国际乒乓球联合会规则委员会主席鲁迪·斯波尔表示。

  斯波尔承认,他的祖国奥地利也受到了这股风潮的影响,他本人也同时担任奥地利乒乓球联合会的主席。奥地利国家队拥有在世界乒乓球女选手中排名第18位的刘佳,她12年前移民到奥地利,当时只有13岁,原因是她的母亲认为她没有机会入选中国国家队。由于拥有刘佳以及其他几位中国球员,奥地利在世界乒坛的排名一下子进入了前十名。

  加拿大乒乓球协会负责人托尼·凯斯弗则认为此项新规定与全球化宗旨相抵触,有非法的嫌疑。“如果你害怕引进二流的中国选手,那你怎么去与最好的中国选手竞争呢?”他反问道。

  惟一能与中国一争高下的就是瑞典,尤其是传奇球员瓦尔德内尔。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大约6年的时间里,瑞典选手赢得了许多胜利。其他各国也有一些选手打破了中国不可战胜的神话,不过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那样培养了如此众多的乒乓球高手。

  将代表美国出征今年夏季奥运会的高军,曾在世界女子乒乓球选手中排名第三,当时她还在中国国家队打球。她于1994年停止打球,移民到美国,但几年前又重新拿起球拍。由于在她居住的马里兰州没什么对手,她回到中国进行训练。“中国选手与美国选手比赛的话,结果会是11∶0。”高军说,“如果美国请一位中国选手上场的话,结果可能比较接近,你想看到哪种结果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咸阳、永州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