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史话之首届奥运铁饼冠军:临阵磨枪却意外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7日09:58  沈阳日报

  

奥运史话之首届奥运铁饼冠军:临阵磨枪却意外夺冠

  奥林匹克史话

  (之三十)

  奥运会冠军是运动员毕生追求的梦想,为此他们要付出常人难以想像的刻苦训练。然而在首届奥运会上多次出现例外,一些不被人们看好的运动员,居然采用“临阵磨枪”的方式,也幸运地获得了冠军。

  中国人习惯用“邯郸学步”来讽刺那些学习别人的长处却丢掉自己优势的人。而在首届奥运会的铁饼比赛中,却发生了恰恰相反的情况。一名美国选手在比赛中学习希腊运动员的投掷姿势,竟然成为最出色的“掷铁饼者”。

  来自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学生加勒特在报名参加1896年首届奥运会时,才知道有铁饼比赛,他千方百计打听了铁饼的投掷方法,并专门做了一个大小像古奥运会时期的铁饼,自己琢磨着练习。来到雅典后,他发现比赛用的铁饼比自己做的轻一些,使用时也方便些。比赛中希腊运动员都采用了雕塑《掷铁饼者》的姿势,成绩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加勒特看到了这种新姿势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轮到他投掷时,他就改变了原来的掷法,模仿希腊人的投掷姿势。他本想试试看,谁知竟掷出了29.15米,超过所有希腊选手的成绩,出人意料夺得金牌。赛场上所有人都目瞪口呆,而观众却为这位初学乍练、临阵磨枪获得冠军的美国选手欢呼鼓掌。后来他还获得了铅球第一名。

  更有戏剧性的场面出现在网球比赛中。第一届奥运会网球比赛时,正在雅典旅游的英国牛津大学学生博兰是一名网球爱好者,外出旅行时也总是随身携带球拍,听说奥运网球比赛后,就很想一试身手,于是挥拍上阵,竟然一举获胜,成为奥运史上的第一个网球单打冠军。无独有偶,德国德累斯顿高等工业学校学生特劳恩原是田径选手,他在田径预赛中就被淘汰,在雅典时他偶然结识博兰,博兰邀他结对参加网球双打比赛,结果两人又合作获得双打冠军。本报记者肖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咸阳、永州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