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火传递受关注:全国近8万人取名祥云 千余叫火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4: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正在全球传递成为世界人民关注的焦点。日前,记者从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查询中心”)了解到,全国共有,78,860人名为“祥云”,1,120人名为“火炬”。

  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以“和谐之旅”为主题,自4月1日起开始在境外传递。迄今为止,奥运火炬已完成了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俄罗斯圣彼得堡、英国伦敦、法国巴黎、美国旧金山、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阿曼马斯喀特、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印度新德里、泰国曼谷等地的传递。

  “火炬”

  据“查询中心”统计,全国有1,120人以“火炬”为名。从数据中可以看出,福建、湖北、广东三省的群众对“火炬”一名偏爱有加,名为“火炬”的人数分别为358、195、155,位居各省前列。其它省份该人数均在百人以下。从性别来看,1,120人中,1,066人为男性,占总数的95%;54人为女性。

  奥林匹克火炬是经国际奥委会批准的、用于奥林匹克圣火燃烧的、可手持的火炬。奥林匹克火炬是奥林匹克圣火的载体。从1936年的第11届奥运会开始,每届奥运会诞生一支体现主办国家文化特色并符合高科技要求的火炬,并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遗产。奥林匹克火炬传递之处,即为奥林匹克精神传播之处。

  “祥云”

  全国有78,860人名为“祥云”。这些人中,山东、安徽、湖南三省最多,分别为9,799人、8,091人、7,639人。从性别来看,42,242人为男性,36,618人为女性,分别约占总数的54%和46%。

  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于2007年1月正式发布。创意灵感来自“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图案。祥云的文化概念在中国具有上千年的时间跨度,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传递着天地自然、人本内在、宽容豁达的东方精神和喜庆祥和的美好祝愿。

  作为千年华夏文明抽象出来的符号,云纹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祥云”设计的点睛之笔。云纹不仅在华夏文明中有着千年的跨度,并且在建筑、雕塑、器皿和家具中都有着广泛的应用,所传递的正是东方文化所独有的“面”和“线”的飘逸洒脱和内在的人文精神。

  而以“祥云”为名,表达了人民群众追求祥和的美好愿望。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咸阳、永州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