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拉动服务业用人需求 一季度北京三岗争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1:57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邓琳)由于受到奥运经济效应的拉动,北京市今年一季度劳动力市场的求人倍率由上季度的1.86飙升至3.08,创历史新高。这意味着,每100个求职者将在308个岗位上进行选择。劳动力市场处于供求失衡态势,岗位需求缺口逾12万个。其中服务业用人需求缺口最大。

  昨日,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今年一季度北京市劳动力市场供求情况发布相关信息。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信息部部长薄云艳表示,一季度劳动力市场呈现较高的人数需求,主要体现在第三产业中的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上。与去年同期相比,其需求增长速度显著,增幅在185.73%,需求人员增长量在4.5万人以上。“这主要是由于奥运经济效应对用人单位的需求带动较大,使得旅游、餐饮、住宿等行业的用人需求大幅上升。”薄云艳表示。

  最新数据显示,在岗位需求方面,第三产业需求比重达到84.35%,是吸纳劳动力的绝对主体。另据了解,一些企业为奥运将7月至9月的产量提前赶出,故导致其用人的需求大增,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岗位需求缺口的扩大。

  “在‘求人倍率飙升’的情况下,仍有0.03%的求职者在劳动力市场中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岗位。”薄云艳说。同时,从可反映职业供求结构矛盾的最大职业匹配率看,目前北京为0.32,这表明仍有68%的岗位匹配不到合适的人员,供求结构矛盾依然突出。

  相关新闻

  单位承诺薪酬普遍低于求职者期望

  商报讯(记者 邓琳)根据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今年一季度北京市劳动力市场职业薪酬分析,一季度北京市劳动力市场仍延续了大部分职业期望薪酬高于承诺薪酬的格局,期望落差集中在300元至700元不等。

  专家分析指出,承诺薪酬普遍无法达到求职者的心理价位,已经成为劳动力市场人力资源供给小于需求的原因之一。

  据悉,一季度劳动力市场承诺薪酬最高的职业是保险业务人员,承诺薪酬最高价位为每月4250元,承诺薪酬最低的职业是简单体力劳动人员、储运人员等55个职业,最低价位为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每月730元。

  期望薪酬方面,本季度最高期望薪酬出现在审计人员职位上,期望最高价位为每月7000元,期望薪酬最低的职业为餐厅服务人员、简单体力劳动人员等39个职业,期望最低价位同样为每月730元。

  企业不续签合同导致失业增加

  商报讯(记者 邓琳)今年一季度,在北京市失业人员总体求职人数减少的情况下,就业转失业人员的求职人数却大幅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14.25%,呈现出反向增长态势。昨日,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表示,今年新的《劳动合同法》实施后部分企业规避风险不与员工续签合同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记者在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的分析中看到,今年一季度,失业人员占整体求职人员比重的一半以上,而其中就业转失业人员又占到整体失业人员求职数量的一半。面对这部分人员求职量114.25%的涨幅,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信息部部长薄云艳指出,今年是新《劳动合同法》实施的第一年,部分企业为规避新法风险,在劳动者合同到期时,不再与之签订合同的情况,致使今年一季度就业转失业人员增多。

  另外,每年的年底和年初时段,也是在职人员重新规划其职业走向的时期,流动性较大;而目前北京市失业人员管理与职业介绍服务系统的覆盖,失业人员信息可及时入库,使失业人员登记率提高,这也都是就业转失业人员求职数量增加的原因。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咸阳、永州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