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异国才感到强烈爱国热情 澳洲华人携国旗护圣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08:15  人民日报海外版

  4月17日,几位济南籍的悉尼华人向济南时报紧急求助:“我们急需五星红旗!我们要去堪培拉护卫奥运圣火,家乡人帮帮我们!”得知此事后,济南时报发出紧急呼吁,受到各界热情回应——短短两天时间,泉城各界共捐赠12700面五星红旗!在几天的频繁联系中,有几位年轻人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珍惜自己中国人的身份

  17岁就去了新西兰读书的济南女孩韩雅琦说,身在异国才感到,原来埋在心里的爱国热情特别强烈,周围的华人也都是这样的,所以在看到祖国受到西方媒体不公正对待的时候,觉得有责任为祖国辩护。但同时,多年的海外生活也让她可以站在更客观的角度来看中国和西方。

  她说:“在海外让我体会到祖国的强大有多么重要;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历史、了解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了解中国人的想法有多么重要;在海外才真正体会到学好英文不是一句空话,这是我们向世界发出声音的基本能力,这是我们建筑沟通桥梁的基石。”

  韩雅琦表示,他们一定会理智地对待爱国情结,“我们去堪培拉为祖国加油,是爱国;回来在各自的工作学习岗位上尽力,更是爱国。每个普通的中国人,不管是在海外还是在国内,珍惜自己中国人的身份都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

  “哥们儿,帮帮忙,我们需要五星红旗!”4月16日下午,于晓南那熟悉的声音从遥远的悉尼传来。

  去年11月,于晓南远赴澳大利亚工作。此前,笔者与于晓南做过两年的同事,他开朗热情,酷爱音乐,键盘、吉他都玩得呱呱叫。

  谈到这次向家乡求援,于晓南说:“我们在国外的人都非常爱国,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会尽自己全部的力量。当遇到我们自己能力解决不了的问题时,我们像孩子一样,第一个想到的还是祖国母亲,向母亲求助。这是海外中国人对祖国深情的表现。”

  近日下午,于晓南和公司里几个中国同事唱起《红旗飘飘》。当时是休息时间,于晓南弹着吉他,同事们一齐合唱,“我们几个唱得太激动了,最后中国员工听到了,全都凑过来了。老外同事也被我们吸引过来了,称赞这个歌好听。”于晓南告诉外国同事歌词的意思,还谈到家乡正在给他们邮寄几千面国旗,老外连呼不可思议,表示很难想象一个城市可以这样地支持几个人。“我们不是几个人,我们都是中国人,奥运是我们祖国的荣誉,所有的中国人都在为它激动和鼓舞。”于晓南笑着说。

  于晓南说,他们都特别喜欢高潮部分的那几句歌词,觉得说的都是自己的心声。“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你欢呼,我为你祝福,你的名字,比我生命更重要!”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