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游姐妹花为奥运增重5公斤 完美造型竟是世界独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11:4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黄越滔

  本报北京4月18日电

  “好运北京”花样游泳奥运资格赛双人项目的角逐今天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落幕。中国队的川妹子“孪生姐妹花”组合蒋文文/蒋婷婷以96.083分获得银牌,这也是中国队选手首次登上世界大赛领奖台。虽然这个成绩和获得冠军的西班牙队相比还有1.584分的差距,但对于2006年起才开始走向国际赛场的姐妹俩来说,她们在近两年来取得的成绩让人感到惊讶。2004年雅典奥运会,姐妹俩落选中国花泳队的奥运阵容,4年后,她们已经将目标锁定为奥运会奖牌。如果能实现这个梦想,她们将改写中国花泳史上的最好成绩。

  《雀之灵》闪耀“水立方”

  根据国际泳联的奥运会选拔标准,各大洲的冠军队伍和本次奥运会资格赛前3名将自动获得北京奥运会集体项目的参赛资格,而获得集体项目奥运资格的队伍又将自动获得双人项目的参赛资格。目前,各大洲锦标赛或洲际运动会集体项目冠军已经产生,它们分别是俄罗斯队、美国队、埃及队和澳大利亚队。作为东道主,中国队也可以获得一张直接通往奥运会决赛圈的入场券,但对于蒋文文/蒋婷婷姐妹来说,凭借2006年多哈亚运会时获得的双人金牌,就足以保证能够跻身奥运会双人项目的角逐。

  今天下午结束的自由自选比赛中,文婷姐妹身穿一套翠绿色的比赛服亮相。大约4分钟的表演过程中,两人展现了娴熟的技术和默契的配合,极具感染力的艺术表现征服了在场所有的裁判和观众。姐姐蒋文文比赛结束后告诉记者:“我们这套动作的中文名叫《雀之灵》,英文名是《BIRD》。我们要展现的是翩翩起舞的孔雀,而孔雀同时也代表着东方的美丽。”对于两人今天近乎完美的表现,蒋文文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在水立方参加比赛,这只是奥运会的测试赛,竟然有这么多热心观众到现场支持我们,使我们感觉更加兴奋。”在第一次在主场参加国际比赛的姐妹俩眼里,得到观众的支持和掌声就像得到家人的关怀一样温暖。遗憾的是,因为买不到票,文婷姐妹的父母没有出现在比赛现场。

  在文婷组合表演的《雀之灵》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两人在水中用双腿拼凑出的正方形。这个动作不仅充分展现了姐妹俩修长的双腿曲线,更成为花泳赛场上最独一无二的造型。蒋婷婷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这个动作在世界上只有我们两人能完成。虽然从水面看,这个动作不如托举的难度高,但对双人选手的身体要求是非常高的,尤其是两人双腿长度的均衡。”一位在现场观看比赛的日本记者表示:“这对中国组合的身材是我见过的花泳选手中最美的,虽然我支持的是日本队。”中国花泳队的主教练井村雅代来自日本,日本花泳队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获得的奖牌甚至金牌成绩都和井村有关。因此,井村对中国姐妹花的改造也得到了众多日本媒体的关注。

  对于今天的比赛,蒋婷婷说:“外行看我们的表演都觉得很美。至于我们存在的问题,教练一眼就能看明白。”蒋婷婷认为:“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艺术表现力不够强。但现在距离奥运会还剩下100多天,我们有信心解决问题。”至于奥运会时中国队将面临的对手,蒋婷婷认为,最大的对手不是日本队,而是我们自己。如果能一心一意地投入训练,提高自己的能力,中国姑娘可以表现得更出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