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体育深度调查:为何10亿人选不出一个奥运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02:10  东南快报

  “现在我们关注的都是能带给我们奖牌的奥运项目,但除非板球被列入奥运比赛项目,否则我们目前已经很难再换回一枚奥运奖牌。”

  ——摘自4月15日出版的《印度快报》刊登的印度军人运动员拉索雷的一篇专访。访谈中,拉索雷大力疾呼要将板球列入奥运项目,由此能够看出,在男曲无缘北京之后,已经有人感觉到了印度体育的山穷水尽和捉襟见肘。

  作为拥有10亿人口的大国,近年来印度在国际体坛一直表现欠佳,迄今为止没有一个人摘取过奥运会单项金牌。上个月10日,曾获8次奥运会冠军的印度男子曲棍球队以0比2负于英国队,彻底无缘北京奥运会。这对原本把男曲当作本届奥运会最大夺金点的印度奥运代表团实在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印度也曾经有过值得浓墨重彩的过去,但时至今日,辉煌似乎已经过去,面对的是尴尬的现实。

  曾经辉煌

  燃起第一束亚运圣火

  1951年3月4日下午,印度燃起了第一束亚运圣火……

  在刚刚过去的上个世纪,印度男子曲棍球曾无敌天下。男子曲棍球项目是印度的传统优势项目,印度曾在奥运会上8次夺得男子曲棍球冠军。从1928年曲棍球项目进入奥运会到1964年东京奥运会,印度的曲棍球项目处于霸主地位,7次夺得奥运冠军。

  印度是亚运会的发祥地,在上个世纪80年代以前印度曾是亚洲田径强国,在亚运会历史上辉煌过很长时间,印度女子选手乌莎就曾经在亚洲田坛呼风唤雨多年。

  尴尬现实

  除了板球还是板球

  电视台各大频道、当地各大报纸,每天不厌其烦地转播报道的是板球比赛。在印度的一周多时间,给记者留下的最强烈印象就是:这个国家的体育,似乎除了板球还是板球。也难怪拉索雷会声嘶力竭地呼吁“让板球进入奥运会”。

  刚来新德里的那天,记者就迫不及待地去参观位于印度门附近的国家体育场。透过体育场紧锁的大门,记者发现里边异常冷清。旁边的一家商店主人说:“这里除了几场宝莱坞明星见面会,已经很久没有体育比赛了。”

  作为世界人口第二大国,印度体育在奥运会赛场上的成绩实在太不起眼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印度获得一枚男子双多向飞碟银牌,这也是印度在该届奥运会上的唯一收获。2000年悉尼奥运会,印度代表团更是只获得一枚铜牌。印度有10亿人口,怎么就选拔不出一个奥运冠军?

  印度竞技体育成绩不佳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首先,印度与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一样,非常重视教育,印度的父母都希望儿女成为工程师、医生等社会地位较高的职业,没有多少父母愿意让子女去辛辛苦苦练体育。记者在与几位认识的印度人交谈时,他们坦言:让孩子从事体育,在我们这儿很难有作为。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