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丽预演奥运首金卫冕战 双保险力争奥运首金(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16:24  半岛都市报
杜丽预演奥运首金卫冕战双保险力争奥运首金(图)



  今天上午8:30,“好运北京”2008年国际射联世界杯赛将在北京射击馆打响第一枪。这次规模空前的世界杯赛因为集中了北京奥运会的所有参赛队员以及各参赛队的最强阵容,毫无疑问成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一次预演。比赛首日将首先进行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这个项目有可能诞生北京奥运会的首金,而雅典奥运会冠军杜丽又是夺冠最大热门,因此世界杯首日比赛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中国队双保险力争奥运首金

  由于在奥运会比赛日程中“名列前茅”,射击往往成为产生奥运会首金的项目。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第一枚金牌都是出自射击项目,而自从许海峰的一声枪响,打破了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纪录之后,中国射击队作为奥运会“夺金大户”,已经囊括了1984年、2000年以及2004年三届奥运会的首金。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射击队能够在家门口夺得意义非凡的第一枚金牌,无疑是众望所归的。按照奥运会比赛日程,女子十米气步枪又将是最有可能产生首金的项目,因此,有雅典奥运冠军杜丽参加的这项比赛,又具有了空前的关注度。

  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派出了“双保险”,以增加夺得首金的可能性。“双保险”包括担负卫冕任务的山东选手杜丽,以及河北选手赵颖慧。后者同样具有夺牌甚至争金的实力,对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的赵颖慧来说,唯一困扰她的是心理素质不及杜丽,而射击项目除技术外,心理素质也是一个重要因素。相信有了“双保险”作保证,中国队不会轻易让首金旁落。

  杜丽卫冕预演成为最大看点

  但无论如何,提到女子10米气步枪就不得不把最多的目光投向雅典奥运冠军杜丽。可以说,中国队能否夺得北京奥运首金,很大程度上意味着雅典奥运会冠军杜丽能否卫冕。

  今天的比赛,杜丽就将提前为观众献上卫冕大战。2004年雅典奥运会,杜丽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一枪震惊世界,在落后的局面下,凭借着过硬的心理素质,实现惊天大逆转,夺得奥运首金;同时,她也给人留下了一个实力超强、发挥稳定的“神枪手”的印象。

  夺得雅典奥运会首金之后的这几年,杜丽一直保持着非常好的竞技状态。2006年,她在萨格勒布世锦赛上获得冠军,成为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都染指金牌的女子气步枪“大满贯”得主;去年,杜丽除4月份的世界杯首站发挥不太理想,只名列气步枪第六外,后来在悉尼的第二站,她以502.3环夺标。去年10月在曼谷世界杯总决赛上,她又打出了502.2环的高水准夺得金牌,这是2004年以来,她在世界杯总决赛气步枪项目的“四连冠”。在上周进行的队内选拔赛上,杜丽打出了仅比世界纪录低了0.5环的优异成绩,如果按此成绩衡量,杜丽成为继杨凌之后,第二位在奥运会上卫冕的中国枪手的希望很大。

  检验奥运阵容目标保四争五

  本次比赛的另一层意义还在于,为中国射击队提供了演练奥运阵容以及观察对手实力的绝佳机会。上月的最后一场奥运选拔赛结束之后,中国射击队的奥运参赛人选最终确定,从实力上分析,这个由23名队员组成的参赛阵容,基本上涵盖了当今国内水平最高的射手。

  除了女子10米气步枪有望收获首金,中国气步枪项目还将向其他6个小项金牌发起冲击。其中,男子气步枪、男子手枪速射、女子气步枪、女子运动手枪这四项将是中国射击在北京奥运会的“保留”项目,男子气手枪、手枪慢射、女子气手枪能否夺金则是中国射击队是否能超额完成任务的决定性因素。

  从上次选拔赛来看,中国枪手表现虽有起伏,但整体还算过关。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将在7个争金点上力争夺下四至五枚金牌。总教练王义夫对此很有信心:“我们打的就是攻坚战,一定会全力以赴。包括首金在内,不管是哪一枚金牌,我们都应该全力去争取!”本报记者 马贤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