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景点:露天博物馆乾陵 石刻艺术典范昭陵六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15:36  新浪体育
咸阳景点:露天博物馆乾陵石刻艺术典范昭陵六骏

乾陵武则天无字碑(图/新浪相册姚姚)

咸阳景点:露天博物馆乾陵石刻艺术典范昭陵六骏

昭陵六骏石刻之一

  咸阳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勤劳智慧的祖先在这块土地上创造出了灿烂的文化艺术。昭陵的70余通书法名碑被誉为中国书法艺术宝库,是中国三大碑林之一。被列为国宝的茂陵石刻,以其造型简洁粗犷,创意大胆新颖,刻功精准细腻征服了无数专家和游客。昭陵六骏用高超的雕刻艺术记录了唐王李世民南征北战立下的千古功勋,被称为中国石刻艺术的典范。后稷教稼台犹如写在大地上的中华农业史书,记载了炎黄民族发展农业、树艺五谷远在世界各国之先的光荣历史。三原城隍庙、咸阳博物馆都是保存完整的明清古建筑。

  乾陵

  乾陵位于咸阳乾县城北的梁山上,是唐高宗李治和女皇武则天的合葬陵,在唐代18座帝王陵墓中是目前唯一未被盗掘过的,且保存最完整、气势最雄伟的,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一座两个帝王的合葬陵。陵区面积600万平方米,主峰海拨104.9米,挺拔峻峭,南二峰东西对峙,浑圆如乳,远眺酷似一尊“睡美人”,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仰卧大地的绝纱象征。地表文物无字碑、司马道翁仲、六十一宾王像等,或造型奇特,或肃穆凝重,或维妙维肖,享誉海内外,有“露天博物馆”之称。陵区分布有17座陪葬墓,60年代以来,先后发掘了永泰、章怀、懿德等五座陪葬墓,出土珍贵文物4300多年。1万多幅绚丽多彩的墓室壁画,堪称唐代瑰丽的地下艺术画廊。乾陵博物馆设在乾陵陪葬墓——永泰公主墓陵园内。永泰公主是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的孙女,中宗李显第七女,名李仙蕙。墓园四周有围墙,南墙外有石狮、华表、石人等,封土在墓园正中,高14米。封冢以下为墓室。墓早年被盗,但仍出土金器、银器、陶俑、三彩俑、瓷器、铜器等1300多件。墓壁保存大幅的仪仗和侍女图壁画。乾陵博物馆收藏陈列着永泰公主墓和乾陵其它陪葬墓出土的4000多件文物。

  茂陵

  茂陵是汉武帝的陵墓,距咸阳兴平县城东15公里。西汉时,茂陵地属槐里县茂乡,武帝在此建陵,故称茂陵。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汉武帝是中国历史上一位很有作为的皇帝,在位54年。他的雄才大略,使西汉王朝达到了强盛的顶点。武帝即位后的第二年(前139年),开始修建茂陵园,在汉诸陵中建筑规模最大,修建时间最长,埋藏珍奇宝物最多。《汉书。贡禹传》载:"金钱财物,鸟兽鱼鳖、牛马虎豹生禽,凡百九十物,尽瘗藏之。":相传武帝身穿的金缕玉衣、玉箱、玉杖和武帝生前所读的杂经30余卷,盛于金箱,也一并埋入。茂陵外部全用夯土筑成,形似覆斗,显得庄严稳重。今实测,陵高46.5米,顶部东西长39.5米,南北宽35.5;墓冢边长240米,陵园呈方形,东西墙垣430.87米,南北墙垣414.87米,城基宽5.8米。当时陵园有许多殿堂、房屋等建筑,仅陵园管理人员就达5000人。茂陵东南营建军了茂陵县城有27.7万多人居住,当时较繁华。

  茂陵周围有李夫人、卫青、霍去病等陪葬墓。霍去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58年在这里建立了茂陵博物馆。霍去病是西汉时期著名的青年军事家。18岁随卫青出征匈奴,曾先后6次出击,终于打败了匈奴入侵者。因功高封为大司马骠骑将军冠军候。霍去病死时仅24岁。为了纪念位这位青年将军的赫赫战功绩,汉武帝特为他修建了这座墓冢,形式象征祁连山、并雕刻各种巨型石人、石兽作为墓地装饰。这些大型石刻有马踏匈奴、卧马、跃马、石人、伏虎、卧象、卧牛、人抱熊、怪兽吞羊、野猪、鱼等15件。尤以马踏匈奴最为有名。这批石刻题材新颖、生动逼真、雕刻简炼浓厚,高度体现了汉初沉雄、博大的时代精神和艺术风格是我国目前保存的古代成组大型石刻艺术的杰作。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