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人舞起中国龙 布市传递起点响起中国国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14:21  北京晚报

  阿根廷人的热情奔放,加上当地华人的拳拳之心,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奥运圣火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传递充满着激情。结束了祥云火炬一天的旅程,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站的圣火传递非常圆满,南美人的热情让我们深深地感动,我们也要把他们的情谊和祝福带回北京,办一届出色的奥运会。”

  起点处响起中国国歌

  当地时间昨天下午2时15分,火炬传递庆典仪式开始。而在始发地马德罗广场上,奏响了激越的《义勇军进行曲》,聚集在这里的数千名华人和着节奏高声唱响国歌,唱出了深深的自豪之情。

  真如此前担心的那样,球王马拉多纳还是爽约此次火炬传递,第一棒由阿根廷著名的帆船运动员埃斯皮诺拉担任。不过开幕式上精彩的探戈演出弥补了人们的遗憾,为了充分展现这项“国粹”,双人舞、群舞、独舞、现代探戈等所有的探戈种类都一一上演,曼妙的舞姿,华丽的服装,动人的音乐,还有演员们充满浪漫气息的表演让人沉醉其中,台下的当地人穿着传统的民族服装也跟着节奏舞动身体。

  庆典表演之后,一群穿着白色服装的孩子们簇拥着圣火来到广场,象征着奥运梦想从孩子开始。从圣火点燃的一刻开始,无论是阿根廷人还是在场的华人都兴奋地挥舞手中的旗帜,第一棒火炬手已经跑出很远,还有中国人高举五星红旗跟随了许久。

  两国人民夹道迎祥云

  当地时间下午2时45分,原本应该到达方尖碑的火炬传递队伍还不见踪影。原因是当地市民太过热情,火炬所到之处都有热情的阿根廷人和当地华人夹道欢迎,所以才影响了行进速度。看来,对于奥运圣火传递仪式,阿根廷人是用真心和热诚全情投入。

  在火炬手收集车上的同行告诉我,这里的火炬手特别开心,每当一个火炬手完成自己200米传递任务上车后,其他人都要上来和他击掌相庆,然后再给对方一个大大的拥抱。整个行程中,火炬手们争先恐后从窗里探出头去,向周围的人群挥手。要知道,为了和火炬手亲密接触的这5分钟,很多人都等待了几个小时。

  方尖碑旁边的广场上堪称人山人海,见到中国记者,不少当地人都会热情地说上一句:“WELCOME”,还有阿根廷人走上前来向当地华人索要中国国旗。一位身穿阿根廷国旗颜色上衣,手拿中国国旗的老太太笑容满面地向记者问好,她叫赫多米尼,因为她有很多中国朋友,所以非常了解中国,也深深地喜欢中国:“我们阿根廷人的心永远和中国人在一起,不管对中国有什么看法,奥运会应该和政治分开。”当火炬手最终到达方尖碑时,当地人和中国人一起追随火炬手向前跑去,阿根廷人高叫着:“阿根廷,我爱你!”而中国人则叫着:“北京,加油!”这一刻的场面是那么和谐,这才是奥运会“同一梦想”的最好体现。

  阿根廷人舞起中国龙

  经过近4个小时的传递,祥云火炬最终来到了位于马术俱乐部的终点处。充满中国风味的舞龙舞狮表演再次掀起高潮。不过记者定睛一看,在这个表演的队伍里,竟然没有一个中国人,表演者全都是地道的阿根廷人。

  表演结束,记者找到一位和马拉多纳重名也叫迭戈的小伙子仔细打听,原来这次参加表演的当地人都是火炬手钱良根的弟子。钱良根是当地著名的武术教练,在阿根廷开了许多家武馆,收了400多名外国徒弟:“我已经跟着钱老师学了6年武术,现在也可以开始教徒弟了。这次我们带来了16个人参加表演,我是舞狮的。”迭戈介绍说。在武馆,钱良根不仅教授徒弟中国功夫,也把中国文化带到了这里。“和中国武术有关的我们都学,还有中国文化,我们的师傅也常常教我们,还有古文呢,现在我已经能听懂汉语了。”巧合的是,仅仅过了不到10分钟,记者就见到了忙碌的钱良根:“今天真是忙坏了,表演的事情都是我妻子在操办,我儿子带了200人沿途保护火炬,我还是火炬手,还没停下来吃顿饭呢。”钱良根对记者说。关于他的武馆和外国弟子,钱师傅表示:“我不仅要教他们中国功夫,也要传播中国文化。现在我的徒弟从17岁到52岁的都有,他们都对中国特别着迷。”

  说话间,最后一棒萨巴蒂尼已经高举火炬进入主会场,场外锣鼓的声音再次响起,相信是钱师傅的徒弟又舞起了中国龙庆祝火炬传递的圆满成功。(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专电 特派记者刘晓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