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美食:牛羊肉泡馍风味独特 饺子宴推陈出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12:40  新浪体育
西安美食:牛羊肉泡馍风味独特饺子宴推陈出新

肉夹馍(图片/新浪相册双刃斋主)

  西安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名店名厨层出不穷,名菜名点数不胜数。仿唐菜点有120多种,创新菜点100多种,形成了以唐菜为主的传统菜和以陕菜为主的现代菜。

  西安目前经营的地方风味以传统名菜名点为主,品种150余款。传统名菜主要有烤乳猪、葫芦鸡、奶汤锅子鱼、波斯羊腿、大荔带把肘子、温拌腰丝、贵妃鸡翅、商芝肉等。传统风味小吃主要有羊肉泡馍、樊记腊汁肉、春发生葫芦头、岐山臊子面、荞面面甑糕、金线油塔、石子馍、灌汤包子等。创新的有西安的饺子宴、长安八景宴等。

  西安的主要名吃店和老字号餐馆有:西安饺子宴饭店、德发长酒店、西安饭庄、同盛祥羊肉泡馍馆、老孙家羊肉泡馍、清雅斋饭庄、东亚饭店、五一饭店、桃李春饭、聚风园饭店、曲江春酒家、西安唐乐宫等。大雁塔地方风味街,大麦市回民饮食街经营名种地方风味。

  牛羊肉泡馍

  牛羊肉泡馍是独具西安特色的著名小吃,成为驰名中外的西安饮食文化的代表,北宋大文学家苏东坡曾有“陇馔有熊腊,秦烹唯羊羹”的赞美诗句。西安同盛祥羊肉泡馍馆建于80多年前,牛羊肉泡馍制作历史悠久,为西安名气最大的餐馆之一。其制作配料考究,做工精细,配制方法料重味醇,肉烂汤浓、馍筋光滑、香气四溢、清爽可口,其牛羊肉泡馍制作技艺作为西安牛羊肉泡馍的代表,已经被列入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牛羊肉泡馍用优质牛羊肉加佐料入锅煮烂,汤汁备用。把烙好的“虎背菊花心”坨坨馍,掰成碎块,加辅料煮制而成。其特点是肉烂汤浓、香醇味美、粘绵韧滑。食后再饮一小碗高汤,更觉余香满口,回味悠长。牛羊肉泡馍一年四季皆可食用,冬季最佳。

  西安饺子宴

  饺子是中国的传统食品。使这种寻常小吃登上宴会的“大雅之堂”,却是西安饺子宴饭店(原西安解放路饺子馆)近年的独创,它与著名的仿唐菜点和牛羊肉泡馍,一并被誉为“西安饮食三绝”。

  西安饺子宴打破了一般只用猪牛羊肉和蔬菜作馅的传统,鸡、鸭、鱼肉、蛋、海味、山珍、鲜蔬、干菜、果品等等,凡好吃而又富营养的材料,都可以作馅。西安饺子宴还打破了一般以生皮生馅进行制作然后煮熟的传统,有生馅,更多的采用了熟馅;馅的制作不只是调味,还采用了烹、炒、煸、爆、炸、溜等方法;有煮饺,更多的采用了蒸、煎、烤、炸等方式。西安饺子宴增加了酸、甜、麻、辣、鱼香、怪味等多种味道。如果一天吃一种饺子,要一年的时间才能品尝完饺子宴的全部花色。在制作方面,饺子宴的饺子推出了花、鸟、鱼、虫多种造型,溶烹调技术与造型艺术于一体。单从外表上看,这些饺子更像是件工艺品。饺子宴使用的彩色面,在白面中添加了菠菜、胡萝卜等蔬菜的汁液,不仅增加了饺子的色彩,而且有利于身体健康。

  有人说:到西安,不看秦始皇兵马桶,不算真到,不吃饺子宴,也不算真到。品尝饺子宴,常能给人留下美好的深刻印象。这是因为造型好看,味道好吃,又内涵丰富,很有点说头。不少花色,以民间传说或历史典故为依托。如“八宝蒸饺”,取“打金技”故事中的一段,相传郭子仪曾以海参等八味制饺,庆祝这一事端的解决。“宝钏蒸饺”,以芥菜、猪肉为馅,取王宝钏在长安城南挖芥菜的传说。“黑米蒸饺”,以洋县黑米为馅,取汉张骞梦见文曲,发现黑米出使西域的传说。不少饺子,都是精美的工艺品。“贵妃蒸饺”,唐玄宗的贵妃杨玉环,有一天想吃一种带馅的食品,而且要蒸的。聪明的厨师知道她爱吃鸡翅肉,就用鸡翅肉给她做成蒸饺。杨贵妃吃了很高兴,所以“贵妃蒸饺”便成为宫廷佳肴而留传下来。有的看上去仿佛蝴蝶,有的酷似企鹅,有的伊然一片绿叶,还有的像金鱼,像飞天,像云朵,像珍珠,那名字也富有诗情画意:彩蝶飞舞、鱼跳龙门、乌龙卧雪、群龙闹海、绿茵王兔、雪中送炭、一路顺风,等等,等等。个个赏心悦目,令人既垂诞欲滴,又不忍下著。

  在古城西安,继“西安饺子宴饭店”开创的饺子宴之后,“德发长饭店”、“光华饭店”也经营饺子宴,色味形各具千秋。“德发长”位于钟楼西北隅,始建于1936年,过去主要经营北京风味的水饺。“光华”位于东五路中段,仅有约10年历史。西安饺子宴饭店,已在北京、杭州、南京、郑州、太原、沈阳、乌鲁木齐等十多个城市开设分店,还远涉重洋到了日本泰国等国,深受中外人士的欢迎和喜爱。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