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时报:“圣火传递”凝成海内外华人空前团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12: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2日电 希腊、伦敦、巴黎、旧金山,扑不灭的北京奥运圣火,刚刚经历了交织着辉煌与阴影,正义与邪恶,荣誉与诋毁,支持与杯葛的西方之旅。她还将在这样的道路上顽强地走下去,走到13亿中国人民和数千万海外华侨华人梦寐以求的2008北京奥运会的会场。法国《欧洲时报》4月12日刊发评论指出,海内外的中国人无论其政治观点如何,在奥运圣火面前达成了前所未有的大范围的团结。

  评论说,在“藏独”分子沿途企图抢夺、扑灭、阻挡圣火的画面曝光之际;在某些西方政客威胁抵制奥运、助推西藏独立的喧嚣告一段落之际;在某些西方媒体因为其戴着有色眼镜的一边倒报道、失实镜头昭然于天下之际,盘点这一事件的前前后后,给我们太多的当头棒喝:对待独立、内政与人权问题可以有多重标准;西方媒体的客观报道神话不足为训;中国的强大令太多的人不快;围堵中国的势力正在借奥运之机发酵......

  但是,“表演”总是在其过分之际,悄悄走向它的反面。圣火传递遭遇抢夺、阻拦、熄灭、躲藏之种种尴尬之后,“受难”的圣火,开始放射出从未有过的光亮,预示着其凯旋的辉煌。近日,越来越多的西方专家、政治家站出来讲解西藏的历史与今天;越来越多的西方百姓看到了冠冕堂皇的“人权”文章背后围堵中国的阴谋;越来越多的民众在重新思考所谓“独立权”。

  评论指出,当那些打着人权与民主旗号的人士自认为完成阻挠圣火之“大任”的时刻,如果他们环顾中华大地与全球各地的华人社会,会十分惊奇地看到这次他们挑起的事件最为重要的“遗产”:政治与奥运挂钩的企图反其道而行之,造成了“脱钩”结果;海内外的中国人无论其政治观点如何,在奥运圣火面前达成了前所未有的大范围的团结。

  美国华文媒体报道,在旧金山古老的“唐人街”,本来因政治问题或两岸纷争而壁垒分明的华人们,一面倒地支持奥运火炬接力活动,反对藏独活动,他们的民族和文化的自豪感,已经远远超越了政治和党派的藩篱。

  在法国巴黎,以往因政治问题不同而互不为伍的华人们,同样因圣火如此“遇难”而义愤填膺。他们讲述的是同一个中国人的遭遇,同一种中国人的愤怒,共同为巴黎市府大楼打出“藏独”旗帜而潸然泪下。尽管他们在巴黎街头鼓与呼的场面,被法国电视的镜头刻意淡化或抹杀,但他们正是在这一天,他们真正地团结起来。

  评论说,也许,这些令人感动的事例,对于西方媒体来说,不过是13亿中国人、数千万海外华侨华人都受了中国政府的鼓动与宣传而已;也许只要与他们政治与人权理念不同,再多人的感受与声音也与“民主”无关;但是,我们想说的是:是你们打破了你们自诩的客观公正的神话;是你们玉成了此次全球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大民主与大和谐。中国人“坏事变好事”的哲学,在此时再次灵验。

  评论指出,北京奥运圣火是和平与正义、昂扬向上之拼搏精神之火,是中华儿女与世界人民和谐相处的真诚愿望之火,是中华复兴与完全统一路途上的希望之火。亵渎圣火,等于亵渎中国人;支持“藏独”,不啻无视中国人的大一统文化;这些行径都会极大伤害全体炎黄子孙的感情。

  侨心凝聚,见证奥运精神超越政治藩篱;圣火传递玉成全球华人空前团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