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英杰未达A标不失望 爱上跑步后悔曾选择当警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12:10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女子5000米决赛结束后,满脸通红的孙英杰从跑道上下来,穿回黑色的运动服,又跑到训练场慢跑了起来。看似曾经的风波已经离她而去,但其实,两年的时间改变了孙英杰本就坎坷无比的运动生涯,面对如今的生活,孙英杰笑得很坦然,她说,现在的她好像回到了小时候,找回了属于跑步的那份最初的快乐,“现在的我为自己而活着”。

 曾经,输了比赛没法回;如今,吃好,玩好,睡得好。

  “我现在还能笑得出来!”  

  昨天上午的“精瑞运动杯”全国田径大奖赛(杭州站)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拉开战幕,孙英杰参加的5000米决赛成了全场的焦点。结果,刚从高原上下来不久的孙英杰仅跑出了16分18秒24,名列全部选手的第十三位,这一成绩距离15分09秒的奥运A标差了足足1分多钟。

  正当记者准备安慰一下孙英杰,她却一脸诚恳地向记者道起了歉,“没想到我成绩这么差还有这么多人在关心我,对不起,对不起,让大家失望了。”

  “如果放到从前,跑成这样,别说自己过不去,就连宿舍都没法回,”孙英杰说,那时候别说是比赛了,就连一堂场地课落后了别人这么多都就会感觉对不起教练、父母和所有关心她的人。

  但到了陶绍明教练手下后,一切慢慢改变了,“陶教练告诉我应该享受生活,不能对自己这么严,好像老是为别人活着的,人应该为自己活着。”在教练的帮助下,孙英杰从压抑中走出,生活得越来越充实,虽然成绩大不如前,但孙英杰却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充实和满足,“现在吃好,玩好,睡得好,看,跑得这么差,我还能笑得出来,我真的没事。”

 曾经,恨得不想上跑道;如今,强烈地想当教练。

 “原来我已经爱上了跑步。”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谁都不会想到,在跑道上收获了无数荣誉和辉煌的孙英杰曾经对这条跑道恨得不行。

  “说起退役后的事,我的不少朋友都劝我去当教练,毕竟跑了这么多年,有这么多的经验和知识,不当教练可惜了。可经历了这么多,我就是不想再上跑道了,再也不想和体育沾上边了。”所以当火车头体协让她在教练和铁路警察之间二选一时,孙英杰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警察。

  但说起一年多前的这个选择,孙英杰说她有点后悔了,“到了陶导这里以后,我开始慢慢发现,原来我早已经爱上了跑步。我想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小队员,我强烈地想当教练。”

 曾经,除了训练就是睡觉;如今,发现生活也是复杂的。

 “多学点,多孝顺一点”

  离开赛场的两年,孙英杰说,她才忽然发现原来生活是这么的复杂,“个人问题、教练问题都需要你自己考虑,但以前除了训练你什么都不用考虑”,所以直至今日,孙英杰不好意思地抓着头说,自己走南闯北比赛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看到西湖,“前天是我第一次看到西湖,可惜天已经黑了,没拍几张照片。”

  她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学习承担各种生活压力。“我想多学一点,所以联系去北体大读研究生;父母身体不好,这么多年还住在老房子里做子女的感觉特别内疚,所以去年在沈阳市区给他们买了一套90平方的房子。”这套房子花去了孙英杰多年训练比赛的钱,她说,这是对父母的感恩。

  现在除了训练,孙英杰还喜欢听听刘德华的歌,打打游戏,“这样也挺快乐”。

  五月的“好运北京”中国田径公开赛是孙英杰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最后机会,孙英杰说,希望可以抓住这最后一个机会冲击10000米奥运A标,但即使不能成行,她也不会感觉遗憾,“毕竟我已经尽力了,我已经参加过奥运会、世锦赛这些世界大赛了,虽然没有登上最高领奖台,但我已经没有遗憾了。”

  本报记者 王琼

  本报实习生 於晓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