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累斯萨拉姆圣火传递将开始 诺贝尔奖得主任火炬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10:53  北京奥运官网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火炬接力在狂欢的气氛中结束,圣火专机再次启程,穿越太平洋飞向非洲大陆,前往第八站达累斯萨拉姆。当地时间4月13日19时(北京时间13日24时),奥运圣火将在这座"和平之港"开始点燃,100名火炬手将参加约20公里的接力活动,其中包括2004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肯尼亚的万噶丽-马塔伊。

  这是奥运火炬第二次到达非洲大陆,是第一次达到东部非洲。

  达累斯萨拉姆是坦桑尼亚首都和第一大城市,位于非洲印度洋岸中段滨海平原之上,海拨八至十五米,扼西印度洋航运要冲,距桑给巴尔岛40英里。"达累斯萨拉姆"意即"和平之港",它是一个优良的然海港。

  在海外传递各站中,达累斯萨拉姆是唯一的非洲城市,也是非常特别的一站。

  非常友好:中坦是"全天候的朋友"

  中国驻坦大使刘昕生介绍:坦桑尼亚政治稳定,民族关系融洽,达市人民热情友好,社会秩序良好,对中国人民也非常友好。"我们大家有个共同的感觉,这场迎接奥运火炬的重要活动是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一个很好的机会。"

  在过去的几十年时间中,中国和非洲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经受住了历史和时代变迁的考验。而始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中坦两国友谊也在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之下得以巩固和发展。坦桑尼亚人民感谢中国的援助,也珍视彼此间的友谊,用两国共同的评价来说:中坦之间是全天候的朋友,也是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伙伴。而这次奥运圣火的达累斯萨拉姆之行,对于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圣火传递的安排也体现了中坦之间的友好关系。

  起点达累斯萨拉姆火车站是中坦友谊乃至中非友谊的象征,它位于市郊,占地近四百亩,由中国政府援建。车站向西,就是绵延1860.5公里、被非洲朋友称为"友谊之路"的坦赞铁路。

  在达累斯萨拉姆火车站,时常会有一种熟悉的感觉:火车站宽敞明亮整洁有序,大厅悬挂着中文的"坦赞铁路全线鸟瞰图",其实不仅仅是这里的摆设、这里的建筑风格、窗户、门的样子,甚至是站台两侧的石棉瓦顶棚和水泥砖地面都有着中国的风韵--这里的一切都来自中国,甚至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曾多次赴坦、为坦赞铁路倾注过大量心血的中国专家组组长杜坚曾介绍说,"一九九七年,坦桑尼亚遭遇洪水,很多设施均被破坏,唯有坦赞铁路岿然不动。有人评论说:只有修建过万里长城的人,才能修建如此伟大的工程。"

  第二站坦桑尼亚国家体育场位于达累斯萨拉姆市区西部,占地12公顷,建筑面积68210平方米,总投资4.085亿人民币,为6万人座体育场,能够满足举办洲际运动会和国际足联、国际田联比赛的要求。它是中东部非洲最大最现代化的体育场。是这是继坦赞铁路之后中坦友谊的又一座丰碑。

  非常期待:全力支持圣火,全力支持北京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贾卡亚基奎特表示,中国选中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市承办非洲站的奥运火炬接力活动,对于他的国家来说是巨大的荣耀,他为此感到十分荣幸。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