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灵:为艺术体操而生的精灵 退役并未选择逃避(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10:51  信息时报
钟灵:为艺术体操而生的精灵退役并未选择逃避(图)



  粉红色的发箍,粉红色的羽绒服,粉红色的包包,钟玲一身娇俏可爱打扮地出现在我面前,一如电话中交谈那般谦虚和客气:“不好意思,迟到了。”然后落座,温婉可人。但随着采访的深入,钟玲的个性越来越真实:独特,多变,张扬。“小女人?大家都叫我女侠。”她笑着说。

  现在提起钟玲,人们第一时间想起的总是十运会后怒指内定冠军的那次轰轰烈烈的“揭黑”,几年过去了,那次风波的女主角已经淡出了艺体圈的中心,但她却始终和艺体联系在一起。我们见面的这天,她就穿着一条粉红色的丝绒运动裤,她说:“等会要到北外附中那边给学生们上课,也只是一些形体课,练习的内容属于艺术体操的基本动作,还是挺轻松的,能这样去传播艺术体操,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情。”

  场下生活依然精彩

  “我更愿意进入时尚圈,毕竟化妆啊美容啊都是我所喜欢的,娱乐圈嘛,我站在边上看看偶尔客串一下就好了。”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是钟玲退役后生活的主题,读书,开艺体教室,到亚洲各地教授艺体,担任奥运宣传大使宣传艺术体操……二十多年青春沉淀的是不舍和热爱,尽管奥运已经与自己无关,但是,“奥运不是艺术体操的全部,尽可能让多的人去了解这个项目,也许不能改变艺体在中国体育的地位,但至少能让这个项目能得到正视。”钟玲说。

  很多运动员在退役后都有过一段的迷惘期,但钟玲似乎没有这个尴尬。她没有浪费太多时间在出路的选择上,而是一头钻进了北体大的学业中,今年,她更是以毕业论文全校一等奖的成绩,被保送为北体大的研究生。其实,在退役和继续学业的这段时间的空白期,多亏了艺术体操陪伴着钟玲。那时她去台湾当了大概3个月的艺体教练。那段日子让钟玲更加体会到了艺术体操带来的真正的快乐:“在台湾时,我一天上的课水平跨度非常大,早上在上基础班,也许下午就得上高级班,而且还得给学生编动作,每人编一套。而且还得为学生考虑很多事情。但看到她们对艺术体操那么投入,我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现在的钟玲的身份更靠近娱乐圈,但她说:“我更愿意进入时尚圈,毕竟化妆啊美容啊都是我所喜欢的,娱乐圈嘛,我站在边上看看偶尔客串一下就好了。”

  难忘的奥运记忆

  “雅典的时候,我们比较倒霉吧,其实集体的成绩可以更好一些的。”

  对于不少运动员来说,奥运是最残酷的竞争,但对于钟玲来说不是。艺体是小众项目,而且是纯粹的女性参与的运动,这多多少少让从事这项运动的女孩子们感到孤独,钟玲的想法代表了她们大多数人的心声:“我很喜欢参加综合性运动会,像奥运会啊大运会啊这些。因为可以交到更多的朋友,就像在一个大家庭里一样。而且走哪都能看到穿着中国代表团队服的人,特亲切。”

  在那届艺术体操队队员的博客里,都能找到不少雅典的回忆片段,出征前的大团结合照,每个女孩脸上都写满了喜悦和不安;在阿波罗神庙台阶上,每个女孩看起来则更满足了。看到这些照片,钟玲娓娓道来其中故事,其中有一张是她和陆颖娜相依而拍,娜娜神情搞怪而钟玲娇俏可爱。“这里是奥运村的食堂,那时我们很喜欢去那儿吃饭,因为总有很大的樱桃,我和娜娜都很喜欢吃,每次都会吃很多。”由于比赛的时候消耗大,艺术体操队的姑娘们终于可以从控体重的折磨中解脱出来,“放开了吃,怎么吃都不胖。”钟玲美美地回忆道。

  其实雅典奥运对于艺术体操队来说不是一个特别美好的回忆,集体项目的姑娘们尿检(前五名才需要尿检)回来就发现从原来的第五位硬生生地被压到了第六,屈居东道主希腊之下。当时集体项目的主教练何晓敏说:“连哭都哭不出来了。”钟玲至今仍感到无奈:“你也知道我们这个项目是人为打分的,因此裁判就显得也别重要。雅典的时候,中国的裁判抽到了一个空签,打完成分。其实打完成分已经没有意义了,因为前面技术分和艺术表现分每个小分少0.1,最后就会少很多。但完成分只是把这两部分的分加起来,再减去扣分,拉不开距离。”最后,她总结似的说了一句:“雅典的时候,我们比较倒霉吧,其实集体的成绩可以更好一些的。”不过,赛后姑娘们还是到阿波罗神庙玩了一天,留下了那张合影,“不然就觉得白到了雅典。”钟玲说。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