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旦状元荣幸成为火炬手 李静文:做最好的参与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2日10:26  沈阳日报
武旦状元荣幸成为火炬手李静文:做最好的参与者

李静文 张文魁摄

  作为“武旦状元”,李静文最近一直为能成为奥运火炬手开心着:“奥运精神对我们戏曲演员来说,同样是最大的激励。能成为奥运火炬手,我深感荣幸。”

  李静文,沈阳京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先后从师于关肃霜、刘秀荣等著名表演艺术家,有“武旦状元”、“武旦皇后”之称。而为了得到这样的桂冠,李静文付出了太多太多。

  武旦演员,最大的特点就是———苦。因为同青衣、花旦等单凭唱功的行当不同,武旦演员除了过硬的唱功,更要有了得的身手。在《盗仙草》、《花木兰》、《穆桂英大破天门阵》等多部戏中都有高超的技艺展现。在三米高的跳台踢枪后翻到2米高的跳台,再踢枪到1.2米高的跳台上,这一连串的动作,每每都会获得观众的喝彩。但为了练就这身功夫,李静文曾经三次胳膊骨折和双腿大筋断裂。1987年6月,在北京民族宫演出《红桥赠珠》时,不慎把左脚跟腱折断。16年后,2003年6月排演大戏《白蛇传》的时候,已经担任沈阳京剧院副院长的李静文坚持为团里的一位演员当配角,排练时再次将右腿大筋拉断。

  一次次的伤痛,换来了观众一声声喝彩。李静文先后获得梅花奖和武旦状元两项大奖。虽然李静文已经达到艺术的高峰,但是她深知艺海无涯,不进则退,她又报考了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班,向更宽阔的领域涉足。2007年,李静文主演了红色经典大戏《红灯记》。李静文的表演不仅得到了刘长瑜的亲授,也得到这位大师的首肯。

  生活中,李静文喜欢看体操、跳水等体育项目。说到即将召开的奥运会,李静文说:“我非常关注奥运会,我不仅要当一个热心观众,还要努力成为最好的参与者。”(本报记者蓝恩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