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组委负责人感谢各国人民对奥运圣火欢迎支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21:00  新华网
奥组委负责人感谢各国人民对奥运圣火欢迎支持



奥组委负责人感谢各国人民对奥运圣火欢迎支持



  北京奥组委负责人发表谈话感谢各国人民对奥运圣火的欢迎支持 谴责极少数极端分子的干扰破坏行径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奥运专电 北京奥组委负责人4月10日就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活动发表谈话。他对奥运圣火所经国家、城市和人民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他也强调,传播友谊、传播和平、传播进步的奥运火炬传递遭到了“藏独”分子的干扰,这种挑战法治,践踏人权,阻碍和平、进步的行径,受到了全世界热爱奥林匹克精神人们的谴责。

  北京奥组委负责人说,北京奥运会火炬从4月1日起开始境外传递活动,目前,已完成在阿拉木图、伊斯坦布尔、圣彼得堡、伦敦、巴黎和旧金山等6个城市的传递,受到途经国家和城市的重视与支持,有的国家领导人亲执火炬参加传递活动。火炬传递的每一座城市,都精心设计了传递路线,组织了欢迎仪式,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展示了城市风貌;每一座城市都选拔了最有代表性的火炬手,展示了人文奥运风采;特别是一些优秀运动员积极争当火炬手,热情参加火炬传递,表达了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爱和对北京奥运会的期盼。各国政府以周到的工作安排,保障了火炬传递工作的进行。

  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受到各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当地市民自发走上街头,夹道欢迎北京奥运圣火,表达了期盼奥运、共享奥运的激动心情。一些城市的市民穿上节日盛装,载歌载舞喜迎圣火,火炬传递场面热情、友好,令人感动。在火炬传递过程中,当地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从四面八方赶到现场,满怀激情地为奥运火炬手加油助威。

  然而,在各国人民迎接和传递奥运圣火的喜庆氛围中,我们也目睹了极少数“藏独”分子等对火炬接力活动的干扰和破坏。他们无视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无视当地的法律,不顾奥运火炬手的人身安全,屡次设置障碍阻挠火炬正常传递,冲击火炬传递队伍,甚至有人企图抢夺火炬、扑灭火炬。金晶是一名中国残疾女孩,9岁时失去了右腿,后来成长为残奥会击剑运动员,在巴黎的传递中她传第三棒。就是这样一名坐在轮椅上的火炬手,竟成了“藏独”分子攻击的目标,几次去抢夺她手中的火炬,最多时有三四人一起扑向金晶。这位残疾姑娘将火炬紧紧地抱在胸前,用自己的后背拼命地护住火炬。以暴力对待一位手无寸铁的残疾女孩,这些“藏独”分子毫无人道主义可言。面对“藏独”分子的暴力干扰,当地警方和火炬运行团队维护了奥运圣火的尊严,保护了火炬手的安全。有人高喊“民主、自由、人权和法治”,可是,我们看到的却是他们践踏大多数人迎接奥运圣火的自由,粗暴地侵犯火炬手传递奥林匹克圣火的权利。对此,海内外中国人同声谴责。

  圣火是奥运精神的象征,它集中体现了“和平、友谊、进步”的理念。极少数“藏独”分子干扰破坏圣火传递的卑劣行径,是对崇高的奥林匹克精神的亵渎,是对全世界热爱奥林匹克运动人民的公然挑衅。达赖口口声声表白支持北京奥运,难道就是用这种暴力冲击和抢夺奥运火炬的方式来支持吗?“藏独”分子的行径是不得人心的。我们不相信,少数冲击火炬的极端分子能够代表所在国的广大人民;我们不相信,北京奥运会和奥林匹克精神会被极少数暴徒破坏。

  奥运火炬传递是奥运会开幕前最重要的庆典仪式和活动。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路线是各方充分协商的结果,得到了各国、地区奥委会和途经城市政府的确认,并报国际奥委会批准的,体现了地域和文化的多样性,体现了重在参与的奥运精神。有关国家政府都郑重承诺保障火炬传递的安全、顺利和尊严。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以“和谐之旅”为宗旨,对于在全世界进一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增进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有着重要的意义。

  北京奥组委负责人说,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来承办奥运会,我们将严格遵循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和要求,虚心向历届奥运主办国学习,借鉴他们的经验。我们相信,在全世界热爱和平、崇尚奥林匹克精神人民的广泛支持下,北京奥运圣火将按照既定的传递计划进行,必将取得圆满成功。我们相信,在国际奥委会、各国和地区奥委会以及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北京必将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留下独特的遗产。(完)

  “祥云”火炬全球传递动画演示

  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第六站旧金山专题

  奥运圣火接力传递专题

  图集视频 音频 文字 网民热议

  

  新华网奥运专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