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火炬手原是合肥女孩 金晶曾撑着拐杖制止小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13:16  新安晚报

  -对话金晶

  昨天,金晶回到北京时,受到各界人士的热情欢迎,她在百忙中特别抽出时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

  新安晚报:回想当时的情形,你事先有没有心理准备?当时有什么感受?

  金晶:在新闻里看到过藏独分子在伦敦的破坏行动,心里有些准备,但没想到在巴黎他们会闹得那么厉害。后来,当圣火从我手中安全地传到下一棒时,我感到特别高兴,因为我胜利了!

  新安晚报:捍卫圣火的事迹传开,很多人都称赞你是英雄、最美火炬手。你心情如何,你怎样看待大家给你的荣誉?

  金晶:任何一个中国人遇到那样的情况都会像我这样做的,只是我遇到了而已。当时在场的中国留学生也在帮着守护圣火,情绪很高涨。跟他们一样,我只是在做一件所有中国人都会做的事情,没想到会引起大家的如此关注。

  新安晚报:你已经完成了奥运火炬手的任务,现在心情如何?会不会到北京现场看奥运比赛?

  金晶(笑):我现在还没有奥运门票,能不能去北京看奥运会还不确定。我现在的心情很轻松,我会通过媒体等渠道继续关注奥运的进展,希望奥运圣火能顺利地完成全球传递,也祝愿北京奥运能成功举行。

  新安晚报:你在安徽出生并生活了14年,希望有时间能回老家看看!

  金晶:嗯,我妈妈是肥西人,现在外婆和姨妈还都在合肥,所以我经常回去。最近比较忙,只要有时间我一定会回去的。

  初中后成为轮椅“剑客”

  1995年,读完初中的金晶,随父亲来到上海,在一所中专学习计算机。毕业以后,金晶进入了一家酒店工作。大约2001年的时候,命运的转机又降临这个开朗乐观的女孩。

  那是一次残疾人演讲比赛后,上海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的一位教练找到金晶,问她愿不愿意加入轮椅击剑队。喜欢《佐罗》的金晶立即答应了,她也很想当一名运动员,但父母看着金晶残缺的身体,有些犹豫。

  刘华瑶说,金晶从小就受了很多苦,当运动员训练又那么辛苦,做父母的实在不忍心让孩子再去吃苦。但是,平时就很喜欢体育运动的金晶决心很强烈,父母也不好阻拦。

  就这样,金晶成为了一位轮椅击剑队员。金晶训练很刻苦,每次回家都带着青一块紫一块的伤,在7年的击剑生涯里,金晶从上海队进入国家队,获得了很多奖牌,并夺得釜山亚运会的银牌。

  不过,2004年的雅典残奥会,金晶和她的队友们都错过了机会。而今年的北京残奥会选拔赛,金晶又因为状态不好而失利,眼看着奥运梦想渐渐远去,落选的金晶经常一个人躲在屋里痛哭。

  后来,有朋友提醒她,现在不是在选拔火炬手吗,可以用这种方式实现奥运梦想啊。于是,金晶报名参加了火炬手选拔赛,并最终入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