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亚特兰大:炸弹惊魂的奥运会 运动员首次过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12:11  沈阳日报

  希腊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在举办首届现代奥运会的雅典庆祝它的百岁华诞,是非常有意义的选择。世界舆论普遍看好雅典,而希腊人也认为1996年的奥运会主办权非雅典莫属。因此他们喊出了“1996属于雅典”的申办口号。

  然而,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刚刚举办了1984年奥运会的美国,又由亚特兰大赢得了第二十六届奥运会的主办权。亚特兰大的申办口号是“尊重国际奥委会的选择”,最终亚特兰大以51:35的票数击败雅典,奥运会来到了世界文学名著《飘》的故乡。

  国际奥委会的197个会员全部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这也是一百年来奥运会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选手多达10320人,首次突破一万人,其中女性运动员3523人。

  1996年7月19日,百年奥运会开幕了。当1960年拳击奥运金牌获得者,后来成为重量级拳王的阿里以颤抖的手缓慢引燃圣火时,全世界都被这一刻感动了。

  举世瞩目的奥运百年盛会,给人们留下了无尽的美好回忆,但奥林匹克公园的爆炸案却成为这一辉煌时刻的黑暗记录。28日凌晨1点20分,在豪华舞台工作的乐队调音师卡斯特偶然发现,放置灯光和音响的一个五层高的白色帐篷下的一个铁皮垃圾桶里有一个大纸袋。5分钟后,轰然一声巨响,爆炸的背包式炸弹带着四处飞散的铁钉和弹片击中了园内的游客。44岁的霍瑟伦被炸死,另有100多人受伤。早晨9点30分,美国总统克林顿在白宫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这是个丑恶行为,这是向和平挑战。我们一定要将恐怖分子尽快捕获。”然而,真正的行凶者直到七年后才被捕。

  本届奥运会的另一个惊人之举是,国际田联破天荒地答应了美国运动员约翰逊的请求,更改了田径比赛的赛程。约翰逊则赢得足够的休息时间,顺利夺得男子200米和400米两枚金牌,而且在200米决赛时创造了19秒32的世界纪录。

  中国派出由495人组成的体育代表团参赛,共获得金牌16枚、银牌22枚、铜牌12枚,金牌、奖牌榜均列第四,实现了冲击第二集团首位的预定目标。本报记者 肖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