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联副主席盛赞刘翔"大师级" 希望飞人08卫冕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09: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北京4月9日电 (特派记者 杨敏) 在现代奥运会历史上,只有一人曾经连续两届夺得奥运会男子1500米金牌,他就是英国人塞巴斯蒂安·科。两年前的夏天,这位转战政坛的体育明星再次为英国立下大功,他与当时的英国首相布莱尔、英国皇室成员安妮公主、足坛巨星贝克汉姆联手为伦敦赢得了2016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要知道,塞巴斯蒂安·科担任伦敦奥申委主席属于临危受命,而在之后英国主流媒体进行的民意调查中,他作为申奥成功功臣的支持率远远超过了布莱尔与小贝。昨天下午,这位已经被封为勋爵的传奇人物现身国际奥协大会上,他现在的身份是伦敦奥组委主席,还兼任国际田联副主席。在谈到亚洲飞人刘翔时,塞巴斯蒂安·科毫不吝啬赞美之词:“刘翔属于大师级的冠军人马,国际田联的大门永远为他敞开。”

  淡化申奥功劳

  2005年7月6日是国际奥委会投票选出2012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的日子。全球的焦点都集中在新加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7次全会上。之前并不被看好的伦敦在最后一轮投票中以54票比50票击败大热巴黎,爆冷胜出。之后,《卫报》、《独立报》等主流媒体纷纷以庞大篇幅肯定塞巴斯蒂安·科的出色表现,并把他与英国著名诗人拜伦相提并论,原因是他在申奥期间所作的陈述报告用词优美富感染力,成为伦敦成功申奥的最大功臣。

  “这已经是两年前的事情了,现在我们最重要的不是沉浸在成功申奥的喜悦中,而是如何筹备一届非常完美、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奥运会,如何考虑建设场馆及其赛后使用,如何鼓励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到奥运会当中。”塞巴斯蒂安·科谦虚地淡化自己的“功臣”身份,尽管他现在已经是国际体坛及英国政界炙手可热的红人。

  不过,当记者提到伦敦申奥成功的另一“杀手锏”——申奥短片,塞巴斯蒂安·科的兴趣来了。那是名为《激励》的三分钟短片。通过4位分别来自中国、墨西哥、南非和俄罗斯的身处逆境但热爱体育的孩子最终成长为奥运选手的故事,短片带出了体育帮助人们实现梦想的主题,并与伦敦以奥运会解决社会问题并推动青少年热爱体育的目标相符合。尽管其他申办城市的短片不乏现代化的场馆与美轮美奂的风景,但与这个主题鲜明的《激励》一对比,立见高下。这一短片还在申奥成功一年后获得美国好莱坞的青睐,被拍成电影《五环传奇》。“我们的短片让伦敦奥运会给大家留下了一个良好的印象,我们就是希望以奥运会为桥梁,去解决社会问题,改变年轻人对社会、对生活、对体育的偏见,这就是伦敦要举办奥运会的最大原因。”

  遗憾的是,在伦敦成功申奥的次日,伦敦的地铁遭到恐怖分子袭击,死亡数以十计。在谈及危机处理能力的时候,塞巴斯蒂安·科回避了这场悲剧,他迅速把话题转移到4个月之后的北京奥运会。“我非常清楚北京组委会的能力,他们都是十分聪明而且有想法的,我不认为我在这个方面(危机处理)可以发表任何意见。”

  蝉联奥运冠军

  塞巴斯蒂安·科1956年生于伦敦西区一个中产家庭,在工程师父亲的指导下,他成为一名优秀的中长跑运动员。在1979年,他仅仅用了41天的时间就接连打破了男子800米、1500米和1英里跑三项世界纪录,他因此成为50多年来第一个同时保持男子800米和1500米跑世界纪录的选手。英国人把他誉为世界上唯一能够在中长跑比赛中与非洲选手抗衡的白人。

  1980年参加莫斯科奥运会的时候,塞巴斯蒂安·科就已经是800米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不过,在奥运会800米比赛中他却意外地落败,仅摘得一枚银牌。坚韧的塞巴斯蒂安·科迅速从沮丧中走出,他在6天后进行的男子1500米决赛中以第一名冲过终点,领先第二名达到4米。就在离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还有一年的时候,塞巴斯蒂安·科的身体遭受重疾,他接受了摘除淋巴结的手术。不过,这并没有影响他在洛杉矶书写传奇。他成功蝉联1500米金牌,也成为奥运会历史上唯一能够在该项目两次夺冠的运动员。退役后的塞巴斯蒂安·科走上政坛,他在离国际奥委会投票不到一年的时候临危受命,担任伦敦奥申委主席。他的多重身份还包括勋爵、作家、评论员等等。

  希望刘翔夺冠

  去年大阪田径世界锦标赛期间,塞巴斯蒂安·科当选国际田联副主席,他也目睹了刘翔夺得男子110米栏冠军。“我当然非常希望刘翔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成功蝉联冠军,可以说,他是最有天赋的男子跨栏运动员,如果他可以在家门口北京夺得金牌,那是一件非常完美的事情。”刘翔正像塞巴斯蒂安·科备战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一样争取卫冕。在这方面,塞巴斯蒂安·科主动献计:“如果是我,就是尽量避免受伤和在心态上保持平稳。”他还盛赞刘翔已经完全属于“Master Champion(大师级冠军)”,“他已经非常出色,我想我也给不出其他建议了。”

  塞巴斯蒂安·科非常欢迎刘翔他日退役后加盟国际田联,“他是任何世界单项协会都十分欢迎的人物,如果他打算继续在体育领域对世界作出贡献,国际田联的大门永远为他敞开,我们欢迎一位如此出色的运动员加入这个大家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株洲、延安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