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火来到顾拜旦故乡 雪后初霁舞龙舞狮为传递助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12:46  东南早报

  早报讯当地时间7日12时20分(北京时间18时20分),北京奥运会圣火“和谐之旅”在巴黎开始传递。这也是奥运圣火境外传递的第五站。巴黎是北京的友好城市,也是“现代奥林匹克之父”皮埃尔·德·顾拜旦的故乡。这个城市曾举办过第二届奥运会和第八届奥运会。

  前晚圣火来到巴黎的时候,天还在下雪,不过,昨天却是雪后初霁、春光明媚。圣火传递启动仪式在著名的埃菲尔铁塔下进行,在圣火点燃后,蒋效愚将其交给巴黎市政代表,并由其交给巴黎站第一名火炬手、1997年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400米栏冠军史蒂芬·迪亚加纳。迪亚加纳接过圣火后,稳步跑出埃菲尔铁塔。在传递启动仪式的现场,当地的华人华侨举行了极具中国特色的舞龙舞狮表演,这一节目也让法国当地观众感到十分新鲜有趣。

  在启动仪式上,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说:“北京奥运会圣火来到巴黎,就是来拜访顾拜旦的故乡,表明北京对巴黎的尊重。”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出席了昨天的启动仪式,他说:“奥运会是全世界人民的盛事,圣火应该照耀全世界。全世界各个国家有不同之处,也有相同之处,奥运会是大家达成共识的共同的盛会。”

  巴黎曾于1900年5月14日至10月28日举办第二届夏季奥运会,1924年5月4日至7月27日举办第八届夏季奥运会。应该说,巴黎是奥运会走出希腊,步入世界的第一站。

  根据既定安排,昨天在巴黎进行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行程约27公里,80名火炬手参加了传递。传递活动从埃菲尔铁塔开始,途经战神广场、军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凯旋门、香榭丽舍大街、协和广场、马德莲教堂、巴黎歌剧院、卢浮宫、巴黎市政厅、巴黎圣母院、索邦大学和先贤祠等著名景点,最后抵达夏洛蒂体育场。北京时间昨晚11点,火炬顺利来到夏洛蒂体育场,并在那里举行了最后的庆典仪式。北京时间今日凌晨,奥运火炬正式离开巴黎,也离开了欧洲,前往本次环球旅行的第六站——美国西海岸名城旧金山。

  在参加巴黎火炬传递的火炬手中不乏法国体育界的知名人物。其中包括著名柔道运动员戴维德·杜叶,前法网女单冠军玛丽·皮尔斯等,以及法籍华裔羽毛球运动员皮红艳、中国击剑残疾运动员金晶、法国潮州会馆常务副会长吴武华等6位华人。(沈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