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艇队千岛湖基地鸟枪换炮 新基地为国家队保驾护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10:50  中国体育报

  国家赛艇队、皮划艇队住宿条件和艰苦两个字相伴。的确,他们远离城市、远离繁华,而且千岛湖训练基地冬天冷、夏天热,条件很简陋。然而当记者这次走进千岛湖基地时却看到,国家队的住宿条件“鸟枪换炮”了。

  2005年,国家队和浙江队合作建设了千岛湖训练基地。据了解,为了让国家队尽快住进新基地,浙江方面加快工期,内部装修和外墙贴面是同时进行的。终于,日夜不停工的赶造,让国家赛艇队在2006年2月高原训练结束后直接住进新基地,实现了“无缝对接”。

  过去的基地,冬天房间总是冷冷的,队员回房间总是要裹着被子。当然,队员住的房间条件已经比教练的好很多了,教练员房间要么地下,要么靠边,更加显得冷。现在可不一样了,新建的国家队大楼使用上了中央空调,楼里始终保持一个恒温的温度。现在无论外面有多冷,队员只要回到大楼,就会感到深深的暖意,再也不会感冒了。过去,只有教练员的房间有洗衣机,现在,每个房间都有全自动的洗衣机,队员能及时洗换下来的训练服。

  目前,国家队大楼共有十层,一层是大厅、伙房、测功仪室,还预留了一个可以提供“高住低练”的低压氧舱室。大厅布置的既温馨又大方,墙上的冠军榜格外显眼,上面是在世界大赛中取得冠军的皮划艇和赛艇队员的照片。冠军榜旁边是皮划艇队和赛艇队的展示区域,赛艇队展示了自己“和谐团队、快乐团队”的一面,而皮划艇队则把每个队员的心声配上照片登出来。二楼是餐厅和多功能室,多功能厅可以容纳200人同时使用,今年赛艇队的联欢就是在这里举行的。三楼以科研和按摩室为主,有足够的床位。再往上两层是浙江队的驻地。国家皮划艇队住在六楼和七楼,国家赛艇队住在八楼和九楼,十楼是大的会议室和教练驻地。记者在楼道内粗略观察了一下,每层都有一个大的会议室,室内设有投影系统,队员在这里观看比赛录像和技术录像非常方便。每个楼层还有按摩室,另外在11楼还有一个小型的欧式健身房,可以供队员小规模的健身。

  大楼的旁边有田径场、体能训练房等。现在正在建一个游泳池,以后,国家队训练又可以加上游泳放松这一项了。过去队员经常跑步的山间小路也经过了翻修,安装上了路灯,还在路灯上安装了播放音乐的系统。

  记者还注意到,教练员在训练中最好的伙伴——摩托艇也换了一批。过去的摩托艇都已经算是“高龄”,有的艇漏水严重,教练一边开船一边要往外舀水,现在这种情况完全不存在了。据中国赛艇队领队曹景伟介绍,这些摩托艇绝对是世界水平的,一共有20条,更好地保证了训练。

  基地的朱主任去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队伍是基地的掌中宝。的确,有了热情的服务,又有了这么优秀的外部条件,中国赛艇队和皮划艇队在千岛湖的日子怎么能不舒心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