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女队三金花征战亚锦赛 罗微期待弥补冠军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10:50  中国体育报

  洛阳的牡丹花闻名天下,四月正值花期,当牡丹恣意开放时,一朵奇葩也抵达洛阳,那就是中国女子跆拳道队。

  时光倒退至两年前,2006年的曼谷亚锦赛上中国女队一金未得。时隔两年,中国女队比以前有了很大变化:当年的新秀吴静钰已经是世锦赛冠军;当年自信满满的罗微现在步入了稳重踏实的道路;当年在国内等候消息的陈中这次将走上赛场。这一届的中国女队比上一届更成熟。

  小级别的“新人”

  女子47公斤级和女子51公斤级推出的都是“新人”,前者是全国锦标赛该级别冠军张强,这是她在洲际比赛的第一场秀;后者是指吴静钰,两年前她获得了该级别亚军,那是她的第一枚国际赛事银牌,她渴望本届有更大的突破。

  对第一次以奥运备战重点选手身份参战的吴静钰来说,需要通过不同的赛事氛围磨练来适应主场作战的环境,而亚锦赛是奥运会前最佳适应大赛氛围的机会,也是非常重要的心理建设过程。从好运北京和全国锦标赛来看,吴静钰的综合能力有所提高,但尚未达到战时阶段,亚锦赛是通往奥运会的重要赛事之一,重要对手如中国台北将派出哪名选手迎战对仍处于综合能力不断完善的吴静钰来说是关键。

  罗微的圆梦路

  在所有的金牌中,罗微缺少两个赛事的金牌,其中一个就是亚锦赛。两年前,她就倒在了决赛的赛场上,这是她亚锦赛历史上的遗憾,也加速了她对大满贯的渴望。

  本次亚锦赛,罗微将出现在女子72公斤级的比赛现场,经历过伤病的磨砺后,现在的罗微散发着扎实的自信。亚锦赛不再是心中的痛,反而成了她继续前行的动力,训练不再枯燥无味,反而是一件很享受的趣事。这一切的转变,只因心态的成熟和平稳。这帮助她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内迅速恢复状态,并在全国比赛中捷报频传。

  我们现在不能准确预测罗微赛时的状态,只知道她本人对病腿有了较好的控制能力,亚锦赛是她复出以来最渴望的赛事之一。有理由相信,即使是在保护性参赛的框架下,罗微必将全力以赴迎接每一个对手的到来。

  河南骄女陈中

  这是陈中第一次在家门口打比赛。出生河南焦作的陈中是中国跆拳道的第一人,更是河南人的骄傲。第三次以主力身份备战奥运会,第一次在家门口参加洲际比赛,对这个感觉敏锐的老将来说,温情可能是最大的助推器。

  陈中是国家跆拳道队现役队员中伤病最严重、训练年限最长、年龄最大的,但却也是最享受训练带来乐趣的人。每到赛前都会因紧张而体重速降的她,这一次将承受着更大的期盼与寄托。

  女子大级别中最具威胁的选手都在欧美,亚洲仅有泰国日本的个别选手具备了与陈中对话的实力,但她们很久都没有出现在比赛场上,而陈中也一样。大家的不熟悉感在增加,比赛的偶然性逐渐增大,更主要是目前国内高水平赛事较少,几个替补队员中水平与陈中相当的几乎没有,因此所有有陈中参加的比赛都是经过队委会精心研究策划确定的“保护性”参赛,亚锦赛也是如此,站在那里已经胜利了。

  8名女选手报名,其中一半选手都是第一次打亚锦赛,她们承担着中国跆拳道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