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热衷奥运志愿服务 2.8万人仅800可如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09:31  人民日报海外版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100多天,作为海外志愿者申请获得通过的华侨华人日前也接到大会通知,将陆续抵京报到。

  据悉,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报名已于3月31日结束,申请者共有112万多人,其中华侨华人2.8万人。而2.8万中只有约800名华人志愿者成为幸运儿,他们将在为期一个月的北京奥运会中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服务。

  加拿大多伦多研商学社会长陆炳雄就是幸运儿之一。

  陆炳雄对能获准担任奥运志愿者感到十分兴奋,“可说是人生中一大盛事”。在去年初,当他得知北京奥运接受海外华人申请担任志愿者时,即于3月底通过计算机网上报名。陆炳雄在多伦多当地担任志愿者长达30年,先后曾服务过嘉兰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华人咨询社区服务处﹑多华会﹑协群社区服务中心﹑研商学社等,之前他还曾赴北京参观奥运场馆兴建。

  而像他这样积极的华侨华人为数众多,对参与志愿服务充满热情。

  去年当得知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工作正式启动时,在美国夏威夷大学读书的牛璇高兴极了,“我一直在等着报名,终于等来了。” 她丝毫不掩饰激动,有点迫不及待地说,“我马上就去。”一直很关注奥运的她发现自己学了快一年的阿拉伯语很可能给她在竞争中增添一枚砝码。“太好了,我说中文肯定没有问题,英语也行,再加上阿拉伯语……我真希望能被选上,做什么服务都行。”她说,“这是中国的一件大事,我特别希望能尽点力,也让我自己长长见识。”牛璇说她有充分的时间为当奥运会志愿者做准备,“我就是想给北京做点什么。”

  23岁的王海琛在美国就是一个志愿者组织的创始者之一,对志愿者工作非常熟悉、很有热情:“我家在北京还有房子,奥运会的时候我住在家里就行,很方便。”已经获得绿卡、现在任职于美国著名的投资公司高盛的他表示,从去年开始他就一直在关注奥运会志愿者的报名时间,他希望用流利的汉语和英语为家乡北京做点贡献。“我想北京奥运会需要像我这样的年轻人当志愿者。就算离开北京已经快10年,但在国外一想起家乡,心头就有一种亲切感。即使当不上志愿者,我也会在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回国看比赛,同时以别的形式为家乡、为奥运会出点力。”

  其实海外华侨华人是奥运会志愿者队伍的宝贵资源。目前海外的华侨华人数千万人,分布在世界各地,这是其它奥运会举办城市难以比拟的。他们熟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风俗习惯,有丰富的跨文化交流经验和语言优势,对参与北京奥运会充满热情,将成为北京奥运会海外志愿者队伍的核心力量。

  早前北京市一位负责人在介绍北京奥运会筹备情况时称,因为国内没有相关课程,还有20多个小语种的志愿者要动员海外华人。“我们一定要千方百计地找到这些小语种志愿者,使各国运动员都能够在北京听到自己家乡的语言。”

  不过对于那些已经在海外落地生根的华人来说,要入选志愿者团队也非易事。比如要合乎若干条件:对奥运要热衷和支持,包括普通话﹑英语等能说两种语言以上,对中国文化和历史有一定认识等等。至于入选的华人将担任的工作,种类众多,届时由大会安排分配。但因为他们的跨语言和文化优势,组委会多会分配一些和侨胞志愿者所居国家相关的工作,例如陆炳雄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届时便极可能安排接待从加拿大甚至多伦多来的游客,以达到更佳服务效果。

  为求能提供最佳服务水准,奥运组委会规定志愿者要在开幕式前两星期或更早时间报到,好作培训,听取工作演示文稿﹑了解比赛场地及北京奥运的运作等。面对即将到来的8月,陆炳雄们充满着期待。(乔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