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东:全国赛我们找回了自信 此前从没那么紧张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0:20  中国体育报

  隔着一扇玻璃窗,还是可以清晰地看到贵宾室内的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看比赛时的表情。时而惋惜,时而鼓掌,时而微笑。这次在绍兴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中国游泳总算一扫去年的低迷,有了一些起色,总结刚刚过去的比赛,张亚东笑言,现在应该是找回了为国争光的决心。但是,仍然要清楚地看到中国游泳目前没有夺金点,也没有亮点。

  -从来没这么紧张过

  做了多年教练,张亚东“抗紧张”能力自然一流,但是这次他却感到紧张了,因为“中国游泳从来没有这么大面积的打破全国纪录过。有些沉寂了十几年的纪录被破了,有些就差零点几秒没能破,这说明,中国游泳是一直向前。”在绍兴这个水乡,中国游泳队无疑验证了冬训的成果,也较好地完成了这次冠军赛的比赛任务。

  进步让张亚东高兴,“我们虽然进步了,但是我们的进步和世界仍有很大差距。世界纪录最近不断被打破,我们这次只破了两项亚洲纪录。”张亚东说,这次虽然大面积的打破全国纪录,可只是让中国游泳找回了自信和为国争光的决心。“现在说中国游泳怎么样好无从谈起,我们还没有夺金点,没有亮点。”张亚东说。“这次比赛,和去年相比可以打100分,但是和世界相比只能打60分。”

  -关注中国游泳的未来

  这次比赛中,大多数人把目光投向了齐晖等老将。但是张亚东希望大家更多关注年轻选手,关注中国游泳的未来。“大家看到,孙杨和赵菁的提高相当快。”小将赵菁自不必说,老将贺慈红十几年前创造的亚洲纪录终结在她手中。而孙杨虽然没有拿到冠军,也没有破纪录,但是张亚东还是给予了肯定。“孙杨今年提高很多,中国游泳公开赛的时候成绩更好。中国游泳的未来和希望就在这些年轻选手身上。”

  小将张琳出国训练成效显著,那游泳队会不会也把其他年轻选手、优秀选手派出去训练?对此,张亚东表示,请进来和走出去是中国游泳对外学习的一个过程,但是不能妄自菲薄。“张琳在国外确实提高很大,但是赵菁在国内提高也很大。我们承认我们的不足,但是不能否认我们的才能。”

  -中国队不会更换“神奇泳衣”

  前一段,在澳洲选拔赛以及欧锦赛上,很多队员穿着某公司生产的新型泳衣破了十几项世界纪录。于是,很多人都在关注中国队是不是会换上这种泳衣?对此,张亚东表示,中国队另有赞助商,不会更换泳衣。何况,该公司新出品了一种泳衣,这次比赛,吴鹏等人也都穿了,效果不错。当然,张亚东觉得泳衣只能起一个辅助作用,不能迷信。

  -拒绝王群现象再出现

  在东亚运动会上夺冠的王群一度被认为是罗雪娟接班人,但现在消失在大家视野之外。张亚东特意借王群的例子拜托媒体记者,是因为外界过分关注中国队的夺金点,而一旦他说出谁是夺金点,只会给运动员带来更大的压力。王群就是这样,当时,媒体的热捧确实对王群造成了影响。“王群是一名朴实的队员,她的心理状态因此被破坏了。”所以,张亚东希望媒体能够更加配合队里的工作,在中国游泳最低谷的时候给他们支持和鼓励。但是不要硬拉运动员、教练员采访,影响训练。在备战的关键时刻,“希望大家多多配合,对中国游泳手下留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