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女柔亚军北京奥运存变数 选拔看重掌控能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12:05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雅典女柔亚军北京奥运存变数选拔看重掌控能力

刘霞获雅典奥运会摘银。

  圣火的采集、传递近来萦绕人心,青岛的奥帆更是帆动已久,令人期盼。不过,对于缤纷的青岛来说,奥运年的最大愿望还在于实现一个突破——青岛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北京奥运会是一个千载难逢的良机,同样,这个奥运年也是青岛体育的攻坚之年、决战之年、收获之年。

  届时,青岛将有诸多优秀选手角逐奥运,但真正有实力冲击金牌的,当属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级银牌得主刘霞。目前困扰刘霞的问题是她在一系列国际大赛中战绩骄人,但在国内比赛的奥运积分榜上却落后于辽宁的杨秀丽,能否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仍存在变数。

 苦降体重成绩有波动

  为了能参加奥运会,能在奥运会上取得佳绩,原本是+78公斤级优秀选手的刘霞在雅典奥运会前4个月开始降体重,一度从94公斤降到78公斤,“体重下降但训练水准不能降”,这是国家队教练徐殿平对刘霞的要求,对事业的追求和对成绩的渴望,成为刘霞顶住各种挑战的最大能量来源,在几个月内降下32斤体重,并最终在奥运会上夺取银牌,刘霞以常人难以想像的毅力,取得了令人刮目的成绩。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年来刘霞一直将体重控制在-78,看到同伴们好吃好喝,零食不断,而自己只能吞咽垂涎,努力放大着奥运金牌的目标,以此来鼓舞自己。长期降体重的最直接结果是力量受损,所以她一段时间以来成绩并不理想,国内奥运积分最差时排在了第七位。还好,力量的缺失可以用智慧和技术来弥补,而刘霞正是很好地找到了这个切入点,并渐入佳境。

 国际大赛威风八面

  随着奥运的临近,刘霞比赛感觉也越来越好,在国内比赛的积分也渐渐追到了第二位。在国际比赛中,她则是捷报频传,继取得世锦赛团体冠军之后,又在德国世界杯女子柔道赛和波兰女柔A级赛中问鼎金牌。近9场国际比赛中有6场是以“一本”的绝对优势胜出。在德国的世界杯赛上,她还获得了赛会上唯一的“最佳技术奖”。

  在接下来的波兰A级赛中,刘霞不仅获得了最佳运动员称号,而且还在决赛中以“一本”击败了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古巴好手拉博德。

 参加奥运要看“综合得分”

  在国家体育局的相关文件中,对奥运选手的选拔是这样规定的:采用国内选拔赛成绩累计积分(四次全国公开赛和国家队教学比赛)和参照2006年亚运会(含亚运会)以后国际比赛成绩进行综合评定。

  目前看来,在五月份最终确定人选以前,刘霞的奥运参赛资格仍存有变数。不过从国家体育局的角度来说,更希望的是让最有可能夺金牌的队员参赛。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前,青岛选手“黑妹”李淑芳在国内积分赛中仅排在第四位,但却在奥运会前的大赛中接连以10个“一本”赢得比赛,获得两个A级赛冠军,所以总局最终还是决定让“黑妹”参加奥运会,结果她也不负重望,夺得63公斤级银牌。由此看来,体育总局还是更看重队员在国际大赛中的掌控能力。

  记者 李永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